调控风暴来袭 地产股承受巨大调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风暴来袭 地产股承受巨大调整压力
2010年04月20日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国十条”调控 “规模空前”

  上周末公布的新“国十条”通知,可谓“规模空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将令“高烧”的房价骤降温度;本周一地产指数以超过8%的跌幅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由此也开启了地产股中短期的调整行情。

  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具体规定见附录),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职责,坚决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及加强市场监管。通知特别强调,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通知还要求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国十条”的规定,在差异化信贷政策上的可操作性更强,有针对地打击外地炒房团在当地的投机性购房需求,而抑制边际投机购房需求,这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房价暴涨的原因在于过于宽松的信贷以及边际投机购房倾向对市场预期的扰动,并开始针对性出台措施,往后看,平抑住房价上涨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莫尼塔研究员也表示,中国的高房价问题,其实归根到底是政府能否容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一定程度放缓的问题。分析师认为,这次的文件表述可能是一种重要的标志,标志着中央政府并不畏惧在一定程度以及一定范围内出现房价明显调整的决心,也意味着在外需不断复苏、经济过热风险逐渐显现的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的问题可以适当“缓一缓”的调控智慧。同时,在“考核问责制”的激励之下,一定会有地方政府在接下来很短的时间内即明确出台相关措施,特别是在今年内房价已经出现爆发性上涨的城市(以一线城市和部分东部二线城市为主)。分析师认为,这种以房价上涨速度作为地方政府激励指标的机制也可能会作为一种中长期制度性安排被逐渐固化下来。分析师还认为“第三套房”政策更像是一种为未来的调控手段埋下的伏笔,或者是一种引导购房者预期的工具,“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高高举起,如果房价还不能悬崖勒马,那么政府就会再次“手起刀落”。此外,分析师表示相信,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已经在开始着手研究和修改房产税的相关规定,预计房产税甚至是房产特别消费税很可能会在今年内进行部分城市的试点,但具体时间点更可能是在今年下半年。(魏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