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紧俏背后潜伏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信托:紧俏背后潜伏风险
2010年05月11日 13: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信托产品最近的火爆无疑给理财市场加了一把火。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共有3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186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额375亿元,而2010年第一季度,共有29家信托公司成立65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为173亿元,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大涨150%和665.24%。

  “涉房”产品大卖

  “房地产信托无疑是近期理财产品中最大的热点,可以说好卖得很。”某银行网点的理财师近日乐滋滋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热卖已经维持了近一个月。

  “出于对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银行也考虑到了企业的兑付风险,地产企业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估计现在也就几个企业有资格通过银信产品来融资。”某银行一位财富管理部人士透露。

  其实在今年年初,信贷的调控节奏就已经很紧凑,“嗷嗷待哺”的地产企业融资需求已经催热了房地产信托产品。据业内人士统计,投资到房地产企业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在各类信托产品中最高,年化收益率在8.25%到9%,而近期监管部门对地产企业融资的紧缩控制,更加推升了该类产品的收益率。

  而在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于房地产信托的信贷类产品也是热捧的对象。一般来说,这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4%到5%,比1年期定期存款高两倍。“这种产品现在也很抢手,由于监管控制,有资格发行的企业数量较低,也直接影响了产品供应总数。这类产品几乎是一出来就被抢空。”上述人士透露。

  要注意高风险

  据了解,一般来说,房地产信托产品期限都比较长,由于这类理财产品都属于非保本浮动型收益,相对其他产品来说,风险也要大一些。

  记者了解到,这几天,好几家商业银行推出了房地产信托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率在4.3%到7%之间,相对于2.25%的定存收益和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有相当的吸引力。

  但投资者在注意高收益的同时,不应该忽略其中的高风险。理财分析师表示,一方面,目前国家出台政策调控楼市,地产行业前景还不明朗;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注意产品的风险控制条款。投资者要看清楚理财产品合同是否保本、是否有第三方担保、资金投向何处等。目前来看,有第三方担保的产品比较少,如果通过股权质押、政府信用担保的产品,风险要相对小一些。

  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李旸表示,因为楼市成交量萎缩和价格松动将导致抵押物市值下降,运作中的项目因紧缩政策而无法持续,必然会影响到投资于这些房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其收益也达不到预期,至少短期内该行业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会有所增加。

  李旸同时表示,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出乎市场预料,今年4月份,地产股迎来一轮暴跌,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基于看好地产前景的理财产品大量发行,这些产品正面临较大风险。“该类产品往往被投资者轻视风险,随着地产政策的密集出台,‘涉房’类产品的风险也日益积聚,投资者应谨慎购买。”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