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房企“扎堆”港股市 圈钱后买地或推升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内地房企“扎堆”港股市 圈钱后买地或推升房价
2009年10月22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潮后将是买地潮 可能进一步推高房价

  尽管包括华南城、恒盛地产在内的地产公司都在香港上市第一天面临跌破发行价的尴尬局面,但内地开发商的上市热情依然高涨。

  行业人士表示,大规模的资金需求是内地开发商寻求上市的主要驱动力,而房企融资后,会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抢购土地,势必会进一步推高房价。

  四地产商本周招股

  内地房地产企业将在本周再次掀起香港发行新股的高潮。恒大地产、深圳卓越、明发集团以及禹洲地产等四家企业近期启动招股程序,总募资额逾200亿元,预计下月扎堆上市(见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前内地房企宝龙地产在香港公开发售认购不足,让市场对近期即将在港发售的开发商有些担心。不过,消息人士透露,日前在港公开路演的恒大地产反应不错,香港首富李嘉诚更是以长实名义认购过亿美元。

  大规模的资金需求是内地开发商寻求上市的主要驱动力。据一位资深地产行业分析师分析,今年由于行业快速复苏,房地产公司扩张欲望急迫,继续圈地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上市便是最好的融资方式。

  资金主要用于买地

  从目前来看,上市房企拿到钱后便积极投入到“圈地运动”中。例如,恒盛地产10月2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交易,13日就宣布将收购两幅位于天津的土地,交易总价约8.49亿元人民币。

  而深圳卓越的招股文件也明确表示,将把集资所得的近50%用于收购土地。恒大地产表示,融资所得的资金将被用于现有项目的融资、增加土地储备等。

  联合证券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信贷增量明显下降的预期下,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进一步补充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储备,但房企大量买地的结果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地价和房价,“在房地产市场供应相对偏紧、房企资金无忧的情况下,房价被继续推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 内地房地产企业将在本周再次掀起香港发行新股的高潮,总募资额逾200亿元。

  - 房企融资后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抢购土地,势必进一步推高房价。

  相关新闻

  房企A股融资

  或要国土部会审

  众多房企为何集体在港上市?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于香港而言,A股IPO没有那么容易。“A股圈钱后,管理层可能会对资金用途进行监管或限制,而在香港就不存在。”

  另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正当房企对IPO热情似火之际,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酝酿将房地产融资相关土地核查文件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如不合规则将会要求房地产企业整改。有分析人士认为调控可能卷土重来。

  如这一消息属实,内地房企在A股上市将再添一道“关卡”,而选择赴港融资的比例可能还会继续增大。  (记者张忠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