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首付不低于50% 济南中小房企面临生死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土地首付不低于50% 济南中小房企面临生死劫
2009年12月29日 11:26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剑指开发商囤地炒地。对此,部分业界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如果严格执行下去,本地中小房企将面临生死劫,但新政对抑制房价不会产生多大作用。

  我市开始执行新政

  记者从市国土局了解到,在此之前,国家并没有统一各地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我市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一般是根据土地出让(租赁)合同进行协商。

  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接到五部委的通知,并按相关规定开始执行,明确开发商今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土地租赁合同约定的当期应缴土地价款(租金)应当一次全部缴清,不得分期缴纳;拖欠价款将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新政加速房地产市场洗牌

  在国家明确将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前,保利、海尔、万达、中海、绿地、北大资源等国内知名地产大鳄纷纷入济,并频频出手拿地,济南地价也随之不断走高,一年之内“地王”数次易主。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地产大鳄不断进入,本地先天不足的中小房企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对五部委出台的“拿地新政”,我市资深地产人士于青和赵鲁梁认为,如果该政策严格执行下去,本地中小房企将面临真正的生死劫。

  于青介绍,新政出台前,地产商往往是先以各种方式拿到土地,然后到银行抵押贷款交土地出让金,用预售款搞开发还贷款,一些皮包公司甚至“空手套白狼”,不仅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以此实现了滚动发展;新政出台后,将让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面临拿不到地的局面。“从近期济南土地市场的竞买情况看,本土地产公司参与招拍挂竞争的成功率非常低。成功率高的企业基本为外埠大牌企业,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有上市背景,资金实力能够应对土地出让金首付提高等政策限制。因而,对本土企业来说,新政出台是挤压乃至灭失的过程。”

  赵鲁梁则认为,现在济南一亩地出让金少则几百万,多的上千万,一次出让少则上百亩,多的数百亩,动辄几亿几十亿的土地出让金,不是一般中小企业能够承担的。如果银行再紧缩信贷,大多数中小企业只能面临被淘汰的结局,从而加速房地产市场洗牌。不过,他同时表示,“将没有实力、资质较差的部分中小企业淘汰出去,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政并不能抑制房价

  于青表示,随着中小地产企业的退出,今后的地产竞争将主要集中表现为大鳄之间的比拼。而这些大公司实力雄厚,“不差钱”,在土地市场的竞争必然十分激烈,很可能进一步抬高地价。

  地价的不断上涨,特别是一些开发商囤地、炒地,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高房价的推手之一。对此,于青表示,要真正打击囤地、炒地行为,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比如拿地之后两年内必须完成建设,否则对打击囤地炒地不会产生根本性的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新政会挤出开发商手中的部分资金,进而促进开发商加快楼盘销售,回笼资金,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于青认为,新政并不必然能增加住房供给,也不能抑制房价。随着竞争者减少,土地的集约化趋势将越发明朗,品牌化、品质化、豪宅化的情况也将进一步体现出来,这有利于降低消费者购房风险。不过,“如果形成地产大鳄控制的局面,将很容易形成价格联盟”,可能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

  赵鲁梁则对新政能否真正执行持保守看法。他认为,对一线城市来说,50%的首付比例等规定可能没有问题,但对二线以下城市来说,“地方政府部门通过招商引资招来一个大的开发商本来就不容易,如果严格执行新的出让金规定,很可能就把开发商赶跑了。”赵鲁梁表示,为留住开发商,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县级市在贯彻执行新政时很可能要打折扣,打击囤地炒地、抑制房价也很可能成为泡影。 (记者 刘文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