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效果持续释放 房企二季度销售将现负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调控效果持续释放 房企二季度销售将现负增长
2010年06月08日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中旬出台的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令各地楼市迅速冰冻。5月份,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量环比普遍下降逾50%;在供需双方均陷入深度观望的背景下,房企销售业绩很难有起色。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上市房企销售额同环比均将出现负增长。不过,在高额预售账款的保障下,房企今年的中期营收和净利仍会比较靓丽。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6家A股房企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3家公司中期业绩大幅预增,15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阳光城(000671)和中粮地产(000031)预增幅度超过10倍。

  调控效果持续释放

  “4.15”楼市新政后,密集式调控使各地楼市观望气氛日益加重,一、二手商品房销量下滑明显。至调控满月,国信证券监测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的新建商品房周均销量无一例外的出现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一个月之内,周均销量环比下降幅度高达57.3%,超过半数城市下降幅度在60%以上。其中,6座城市周均销量已不足调控前的30%。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也由原先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重点城市二手房周销量平均下降幅度达43%,北京、杭州降幅均在60%以上。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指出,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还将持续释放,另外,对房地产企业的税收制度将从严执行;地方对出台更严厉调控细则仍留有活口,如果房价继续飙涨,还将会出台更严厉的政策。在此背景下,楼市在短期内很难有起色。业内预计,二季度开始,房企销售业绩将出现负增长,2010年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销售额同比下降8.9%,今年四季度,房价将回落至2009年三季度的水平。

  但是,受预售款保障的影响,今年上半年,A股房企的结算业绩将十分不错。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一季度末,申万分类的102家A股房地产企业预收账款合计达2016.87亿元,同比增长97.24%;与年初相比也增长近10%。一季度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合计2589.51亿元,这已经与2009年房企2536.23亿元的营业收入持平。这意味着,A股房企今年中期乃至全年的业绩已有保障。

  运营能力或将下降

  从一季度财务指标看,A股房企的运营指标都处于正常区间内,但是,在销售下滑、回款减速、库存增加的趋势下,未来,房企运营能力可能下降。

  在调控背景下,A股房企部分运营指标也出现了下滑迹象。2009年末,A股房企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89元,而2010年一季度末,该指标转负;另外,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与短期借款之和占货币资金的比重,由去年末的53%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57%,这表明,房企短期偿债能力下降。

  数据还显示,A股房企2009年末和2010年一季度的存货合计分别达6000亿元和6500亿元,季度环比增速由去年四季度的8.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9.9%。存货增速提升既有销量下滑的因素,也有开发商对未来判断过于乐观而出现了逆势扩张的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周期为2-4年,存货周转率低于1/4,就意味着消化周期过长,可能危及房企正常经营。今年一季度,行业平均的存货周转率0.145,明显低于正常开发周期所需的存货周转率。本报记者 林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