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商品房销售一季度止跌回升 均价3047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河北商品房销售一季度止跌回升 均价3047元
2009年05月11日 16:5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从统计部门获悉,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扭转了前两个月下降的态势,开始回升。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81.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4.0%,已从上年12月下跌以来开始缓升。

  其中,商品住宅销售354.8万平方米,下降0.4%;办公楼1.4万平方米,上年仅销售615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12.3万平方米,增长53.5%。从销售方式看,现房销售面积94.8万平方米,增长98.9%;期房销售面积286.3万平方米,下降10.2%。

  相关数据:

  —— 一季度全国商品住宅成交1.03亿平同比长8.7%

  戴德梁行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房地产成交量的持续恢复带动前期库存积压加速消化,一季度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武汉、长沙、成都及厦门等十大样本城市库存消化量已超过2006—2008年新增库存总量的25%,二线样本城市库存消化量也达到20%。

  戴德梁行的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样本城市的商品住宅价格持续回落,支撑了成交量逐步恢复,十大样本城市共成交商品住宅20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62%。

  一季度,我国个人按揭贷款总额达到984亿元,同比增长13.2%,是2008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该指标逐季下降的趋势也得到扭转。一季度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高达1.0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7%,成交规模超出2006—2008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2.6%。

  戴德梁行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楼市调整,购房者预期正逐步转变,其购房需求价格弹性也逐步增大,略微的价格变化对需求的影响将较为明显。因此,虽然现阶段成交量有所恢复且库存消化速度加快,但前期库存水平尚未整体扭转。

  —— 调整基本到位 河北省一季度房价反弹 均价3047元

  河北省工经联行业信息发布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房价结束了自去年二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不过,空置房面积却在增加。

  河北商品房均价3047元

  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均价为3047元,房价上涨同时,销售量也在增长。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304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为305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7%,这一数据结束了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下滑的趋势。不过,调查也显示,多数具体项目价格实际并未上涨。

  房价上涨的同时,销售量也在增长。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8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全国同比增长8.2%),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354.8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0.4%(全国同比增长8.7%)。

  统计显示,住房现房销售大增108.9%,期房明显减少。

  空置房面积猛增一倍多

  除经济适用住房空置减少外,其他各类房空置面积均增一倍多。

  不过,在市场价升量增的背后,商品房空置面积也在增长。统计表明,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90多万平方米,各类空置房除经济适用住房(总量只有9000平方米)减少外,均增一倍多。

  除了空置房面积在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出现增速减缓的局面。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60.58亿元,同比增长23.6%,居全国第10位。不过,增速同比减缓30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个百分点。

  统计还显示,河北房地产开发的资金渠道较为狭窄。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284.66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银行贷款52.72亿元,增长18.7%,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3.02亿元,增长446.4%。

  河北省房地产协会人士认为,这显示河北企业开发资金来源渠道较窄,企业自筹资金比重较高。

  房价真的见底了吗?

  河北省房价仍处于下降趋势,但基本调整到位,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

  房价暂时止跌,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呢?河北省委政研室副研究员胡冬原认为,经过近一年的博弈,房地产市场不断走低,开始实现新一轮的“供需平衡”,目前房价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我省房地产价格已基本触底。

  来自省委政研室的专项调研表明,成交量与房价的同步上升是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河北省房价仍处于下降趋势,但基本调整到位,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

  “现在咨询和交易量是比以前多了。不过房地产市场是否全面复苏,还有待观察。”石家庄大诚房地产经营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强表示,房地产是否全面复苏,将在五月份以后逐步明朗。现在业界都在期待“红五月”。

  河北省房协调研报告则认为,促进房地产转暖,应着力在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缓解供需矛盾上下功夫;推进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促进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促进自住型、改善型消费需求,让居民在房地产市场调整和发展中得到实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