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退房率涨价楼盘追踪:开发商“诱多”失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退房率涨价楼盘追踪:开发商“诱多”失利
2009年05月21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就在楼市“小阳春”初现时,媒体频频曝出“诸多楼盘退房数目大于出售数目”的新闻。5月15日,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期房退房公示”多达119页,共1772条退房记录,其中一些正在热销的项目退房率高得有些离谱。位于北京西五环的沸城退房率已达31.19%,西四环的中堂退房率达到21.68%,这些楼盘的退房率比起5月初的统计数据都有所增长。而就在各地的“退房事件”还在此起彼伏的时候,许多高退房率楼盘却不约而同地涨起了价格。

  5月16日,从上述楼盘的售楼处了解到,沸城从5月初开始涨价,上个月预售价为每平方米8000元,现在涨到每平方米9500元;中堂今年初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1205元,现在新开盘的价格已涨到每平方米14000元。

  ●房价“水涨船高”不乏盲目跟风者

  其实不光是这些高退房率的楼盘,涨价之风现在已成了楼市的普遍现象。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早在3月,很多城市已出现大规模的项目涨价现象,涨价项目占全部在售项目数的14%。而在4月8日的北京房交会上,记者就已发现来参展的项目平均价格都上涨了20%,5月1日过后价格又进一步上涨。

  对于房价上涨的原因,销售人员大都表示,自己房子卖得很好,所剩套数不多了,价格有所调整也比较正常。

  而高策地产顾问机构总经理车轮有自己的看法:“开发商在决定涨价时应符合自身项目的具体情况,在成交量确实相当好的情况下微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切忌盲目跟风,为了涨价而涨价,这样不仅不能推动消费,还会令自己尴尬。”

  ●五月开局不利只因消费者心态已改变

  对于所有开发商来说,无疑对“红五月”充满期待并寄予厚望,但是从本月前两周的表现来看,非但没有持续住红火的局面,成交量反而还下滑了不少,这跟许多楼盘涨价有很大的关系。

  焦点网的调查中显示,在如何看待房价上涨问题上,认为是开发商盲目跟风的人占到75%,更有82%的人认为五月的楼市并不能延续“小阳春”,看来不论开发商怎么吆喝,广大购房人心中自有“一杆秤”。

  买房人宋先生在售楼处告诉我们:“我并不是很担心涨价,很多人跟我一样,不能接受现在的价格,如果继续涨价,房子肯定卖得不好,那时自然又会再降价的。”跟宋先生抱有同样看法的购房者还有不少,大多数人都表示如果涨价幅度超出心理预期,会一直选择观望,并且不怕开发商继续抬价。

  “大多数开发商现在涨价的行为可以用股市上的一个词来比喻叫‘诱多’,就是利用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说,“这种方法在2007年是成功的,因为当时经济情况很好的时候,很少有人相信房价会跌。可是经历了2008年下半年的冷清,很多楼盘的价格大跌,例如京西某楼盘从每平方米18000元跌到12000元,这时的消费者心态就变了,很多人觉得,既然18000元的房子可以跌到12000元,那么对于现在的涨价也并不认为就不会再下跌,于是宁愿再等等看。并且开发商涨价的后果很可能导致涨了价,房子卖不出去,又不好再降价,最后只能自己硬撑着的尴尬的局面。”文/杨之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