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热、租房冷北京楼市现“跷跷板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热、租房冷北京楼市现“跷跷板效应”
2009年05月21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租房与买房这对矛盾已经影响到了北京楼市。4月,北京市商品房交易火爆的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却出现了2007年以来的首次萎缩。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4月,10家被调查房地产经纪公司住宅租赁共成交9941套,环比减少37.6%;租赁均价为32.9元/平方米/月,环比下降1.8%。租赁市场呈现出量价齐跌的现象。

  而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稍前公布的数据,4月,北京市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226.8万平方米,创今年以来的新高,销售价格也环比上涨0.4%。

  对此,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秦锐对记者表示,由于返城和换工作的人较多,房屋租赁市场在春节后一个多月迎来每年的第一个旺季。4月是旺季结束之时,租赁市场出现萎缩不足为奇。

  同时,秦锐表示,今年3月以来,大量刚性需求的释放导致楼市成交火爆,不少潜在购房者放弃租房转而买房,也是造成租房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秦锐称,租房市场和购房市场一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类似于“跷跷板效应”。因此,4月房屋租赁市场的萎缩,也能够反映出商品房交易市场升温的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07年以来北京市房屋租赁成交量的首次大幅下跌。对此,秦锐表示,2007年到2008年间,中国股市从牛市到熊市,不少潜在买房者将资金投向股市并被套牢,从而延长了其租房时间。而受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外来游客和工作人员将2008年北京的租房量维持在相对高位。(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