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客重出江湖 杭州房市再冒“虚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炒房客重出江湖 杭州房市再冒“虚火”
2009年05月31日 09: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一季度的“小阳春”过后,随着夏季的来临,杭城房市也随日渐升高的气温,人气、房价都往上蹿。虽然大部分市民、专家学者以及开发商都认为支持房价上行的条件尚未成熟,但这场“虚火”却实实在在冒了上来,且有愈烧愈旺之势……

  开发商再露“牛脸”

  近日,家住杭州城西的余小姐为给父母买套附近地段某楼盘的房子可谓费尽了心思。楼盘还没开盘她便去看好了其中一套,并提前交了2万元定金。该楼盘本来原定周五开盘,但开发商说预售证没拿到,要推迟。周六晚9点,她却突然接到销售部经理的电话,说是明日开盘,让她早点来排队,因为每套房子几乎都有十多人在排队。

  第二天早上4点,余小姐和先生赶到销售现场时,发现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最终她只拿到近300号!销售人员告诉她,她们这次总共推出两幢近300套房子,她的号这么后,肯定拿不到好的房源了。果然,300套房源几乎一售而空,只剩下靠马路且户型结构不太好的十几套,余小姐失望而归。

  余小姐的购房经历在杭州已不是个别现象。近日,杭州媒体上类似的报道比比皆是。

  尽管开发商们慎言回暖和见底,但房价随“暖风”而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杭州人居展上,优惠的少了,打折的也少了,紧咬价格不松口甚至提价的开发商多了。

  滨江房产营销企划部经理陈国灵表示,目前市场开始企稳是好事,但最让人担心的是个别开发商趁着热度乱涨价,把已经逐渐走好的房市给搅乱了。

  近郊板块突破万元大关

  杭州很多普通购房者将房市“虚火”归咎于温州炒房客。余小姐懊恼地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没买到中意的房子,都是温州炒房客惹的祸。“温州人很多都是一买三四套,而且他们很精,早早雇人排队拿号,号子都连在一起,对销售情况了如指掌。”

  一位温州投资客表示,杭州有地铁概念、价格又被低估的楼盘,是他们最感兴趣的。

  投资客哄抬起了杭州的房价是毋庸置疑的。位于杭州三墩的某楼盘边套的房源单价高达12000元/平方米,也被一抢而空,三墩房价由此迈过每平方米万元的大关。另一个位于杭州九堡的热门地铁楼盘,个别边套的单价甚至超过了一万元。而在杭州,这两个都属于近郊板块。从购房者身份证信息看,有40%以上来自温州,还有10%来自东阳、义乌,杭州本地的购房者不到10%。

  虽然在房市不好时,杭州各楼盘都纷纷到温州进行力度颇大的促销,但对重回杭州楼市的温州投资客,不少开发商却讳莫如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杭州任何一个集中热销的楼盘都离不开投资客,尤其是嗅觉敏锐的温州投资客。他认为,刚性需求大多是根据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区域就近买房的,购买区域也较分散,所以热销楼盘没有投资客很难一抢而空。而温州人看好杭州楼市的抗跌性以致蜂拥而至、再次掀起杭州楼市的抢购热潮并不奇怪。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目前杭州楼市大热的原因有三:一是刚性需求;二是浙江外贸出口形势不好,部分投资实体经济的人就不敢把资金投入再生产,而是转到置业层面了;三是股市回暖,让很多套牢的股民部分解套,这些人感觉股市担惊受怕还不如买房子。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教授给开发商敲响了警钟:一旦楼市“虚火”再次起来,支撑这波楼市回暖行情的政策因素很可能会重新掉头,比如金融和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又如目前热议的开征物业税,对炒房者将起到很大的遏制作用。(记者 蒋萍 通讯员 徐寒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