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开发商酝酿新一轮涨价 自住客户被挤出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开发商酝酿新一轮涨价 自住客户被挤出市场?
2009年06月10日 09:2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城房价正悄然迎来新一轮上涨,自住型购房者也许将面临窘境。

  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监测数据显示,从3月份起,北京房价开始明显攀升,纯新盘全部涨价,老项目后期三成涨价。记者发现,京城个别楼盘最高涨幅达5200元/平方米,涨幅逾35%。

  尽管年初诸多专家曾预测上半年房价还会继续下降,但事实上,涨价从那时已经开始酝酿。“我计划用半年时间涨回开盘价,”当时一位不得不低价卖房的开发商曾对记者这样讲。而4个月后,该楼盘的确涨回了开盘价。“2、3、4三个月我卖了3000多套房,相当于2008年卖房速度的50倍”,对1月份打折卖出的1000多套房子,这位开发商至今还后悔不已。他表示,下半年自己还会上调房价,并计划再次出手拿地。

  这位开发商的心态并不是个例。在记者采访中,有多位开发商坚定地认为,再谈未来房价下调已经是“笑话”。中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照此趋势,今年楼市出现2007年式的疯涨不是没有可能。

  在世界金融危机、国内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房价攀升的动力何在?

  陈云峰表示,由于多数购房者增加了对通胀的预期,房产又开始成为资产保值的重要途径。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最近北京30多个楼盘同期提价,多数楼盘涨幅在每平方米500至1000元,与近期北京频频拍出天价地有直接关系。而个别项目带头涨价,带动了整体市场看涨。此外,交易成本降低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对投机资金有一定诱惑力。

  而在“自住、改善、投资”三种购房人群中,对房价上升带动最大的投资客出现了重返市场的迹象。几个月前还信奉危机下“现金为王”的投资客卷土重来,显然与众多国内外机构对“中国经济复苏之后率先进入通胀”的预测有直接关系。

  近日,来自亚豪机构数据显示,北京楼市已现三成投资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推动房价看涨的信号,房价进一步上涨也将把自住型购房者挤对出市场”。

  在某知名网站做团购的方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购房场面总让他感觉楼市又重回2007年。以前他们一个月最多做3-4个团购,现在翻了一番。不过数据表明,目前投资者仍然更青睐风险小的小户型,尤其是均价万元左右的小户型。

  而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5月北京住宅项目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号称“60%卖给香港投资客”的某项目首度超过其他楼盘成为5月销售冠军。陈云峰表示,当买房人大都不是住房人的时候,说明投资性需求已明显抬头。

  尽管新近拍出的“天价地”印证了开发商的乐观情绪,但房价涨幅过高也已经引发了业内担忧,许多人怀疑楼市回暖的根基。

  协成机构副总经理缪培丹表示,开发商目前正面临着几年来最好的政策环境。自去年底以来,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推出的土地、金融、税收等调控政策实质上已经松绑,部分政策的利好程度甚至超过调控前水平,如开发项目资本金比例下降等等。房价的一涨再涨,虽然有经济回暖影响的因素,但本质上是一轮轮“利好”措施推动的“政策市”。而房价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下半年随着楼市疯涨的“幕后推手”逐步消失,如银行信贷减弱,加之楼市需求集中释放后明显萎缩,楼市很可能又会被打回原形。(记者 王营)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