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平米存量房入市 上半年大连楼市主力是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800万平米存量房入市 上半年大连楼市主力是旧盘
2009年08月05日 16:38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大连市内四区商品房销售量创历史新高,7月,4843套的数据再次刷新6月份的纪录。然而调查显示,上半年市场成交量中相当一部分是消化2008年以来的存量房。

  1-6月,市内四区及新城区千万平方米可售面积中,仅有181.5万平方米面积为今年新入市的供应量。昨日,记者从DTZ戴德梁行获悉,上半年181.5万平方米的新入市可售面积供应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存量房占到市场全部可售面积的80%以上。据称,由于2008年市场需求冷淡,商品房整体供过于求,开发商在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入市谨慎、放缓投资节奏,因此今年上半年住宅市场供应明显萎缩。上半年市场成交主要以消化存量供应为主。

  注册房地产评估师赵欣称,截至6月末,大连市内四区及新城区可售面积超过千万平方米,存量供应较大。供应热点区域集中于高新园区、甘西北、沙西北、西山水库、甘北、泛星海等区域,新城区由于前期供应较大成交低迷,预计供应量仍不会大涨。高新园区上半年土地供应较大,随着瑞安、大华、亿达等知名开发商的进入,未来将成为热点区域。另外,随着地铁线路的正式开工,沿线房地产市场将成为购房者热点关注区域,房地产价值有望提升。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1-6月份,大连市商品住宅共成交295.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49.8%,超过2007年同期市场峰值水平;市内四区二手住宅共成交154.8万平方米,同比涨幅高达181.7%,超过去年全年成交总值,接近2007年全年水平。据称,政策对市场的提振、刚性需求释放、旧城拆迁改造、部分资金开始在楼市中寻求保值等因素是上半年房市火爆的原因。

  下半年大连楼市走势如何?记者获得的7月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显示,虽然大连7月商品房销售量在夏季房交会等因素带动下再创历史新高,但国内一线城市7月份的商品房成交面积均较前一月略有萎缩。业内分析称,房价短时间内涨幅过大和地方政府迅速做出的政策调整起到一定作用。据称,上海推出新规定,如果楼盘可售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则同批申请预售许可证的范围至少要达到3万平方米,不允许以前那种分批开盘的情况发生;深圳新规规定,开发商取得销售许可证后,10天之内必须进行销售;北京新规规定,必须将全部在售房源和已售房源在售楼处透明公示。

  赵欣称,楼市的发展趋势与今后政策的导向密切相关。虽然上半年大连住宅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但由于购房者信心仍在恢复,投资性需求尚处于试探阶段,住宅价格的大幅上涨面临较大压力,预计下半年房价将处于小幅调整阶段,不会出现大涨大落。记者赵晖 实习生孙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