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房价连涨10个月成“长跑冠军” 开发商捂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川房价连涨10个月成“长跑冠军” 开发商捂盘
2009年09月14日 16: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川是西北地区一个拥有1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房价也远没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那么高,但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从去年以来银川的房价涨幅已经连续10个月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位居第一。在这一轮追涨的过程中,银川又站在了浪尖上,一些楼盘涨幅远远超出了购房者预期。一些房地产研究专家认为,在大幅涨价的背后,开发商小动作不断,如果调控、监督不力,楼市下半年可能“虚火上身”。

  外来购房者潮水般涌入

  享有“塞上江南”之称的银川市近年来在居住环境上发生了巨变,随着打造“两个最适宜”城市的步伐加快,来自宁夏其他城市以及宁夏周边的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的购房者纷纷到银川定居,刺激了房地产市场投资的大幅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不断推高银川的房价。

  据银川市住房保障局统计,上半年,银川市辖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超过103万平方米,其中61%的房子都被外地人买走,而区外人员购房超过近19万平方米,占全部销售楼房的18%还多。

  银川的房市最典型的特点是外来新移民支撑、推动型,从购房对象消费水平看,区外新移民所购住房每平方米均价超过3500元,居各类人员购房的平均价格之首,说明外地人员在银川购房多为中高档楼盘,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银川房价上涨。

  据银川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王维国介绍,目前银川市房地产品牌效应已经确立,由于市场前景广阔,这几年外来企业投资和外地人口购房都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目前在银川各大中高档社区,停满了挂着陕、蒙、甘等地牌照的车辆。而从2007年到2009年,银川市高端住宅的销售价格像跨栏一样,轻松地从4000元、5000元一直涨到6000元。

  “尽管今年银川市很多高端住宅涨幅比较大,但是基本上不愁卖,由于新建的高端社区基本上拿的都是比较有优势的地块,外来购房者中居住的、炒房的都有,随着宁夏周边地区能源工业恢复,银川房市可能还会走高。”宁夏隆湖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徐毅说。

  开发商强烈的捂盘冲动

  在经历一年多的低迷之后,6月份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有了全面复苏的迹象,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而且涨幅呈逐月扩大趋势。近期,由于对房价的预期走高,很多开发商似乎好了伤疤忘了疼,小动作不断,很多楼盘开始捂盘惜售。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银川市多个在售楼盘,所到之处售楼员不是说“房子已经卖完了,您先登记下一期”,就是说“房子还剩下边上的了,要买就赶紧”,似乎销售场面异常火爆。开盘不到2个月的一个大型高端住宅,售楼处的销控表上可售的房子居然也屈指可数,而实际销售的房子不到15%。

  银川市网上房产备案信息显示,很多房子并非名花有主。一些开发商故意制造销售火爆、房源不多的假象,由于消费者无法及时、准确地了解楼盘销售信息而遭受蒙蔽。在银川市网上房产备案信息查询系统,记者发现近期很多宣告售罄的楼盘实际上销售量还不到50%,一些2年前开盘的住宅项目,也有20%左右的房源闲置。

  截至6月底,银川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到23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空置1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房价突然上涨、而且涨幅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发商资金充足,捂盘的意愿肯定比较强烈。但是捂盘也有风险,目前商业银行贷款仍然不能满足开发商需要,民间借贷在开发投资上占有不小的比例,一旦房市再次风云突变,倒霉的就是开发商自己。

  楼市“虚火”上身背后有风险

  从长期低迷到涨声一片,从没人要地到高价拿地,很多地区的楼市都有些“虚火”。近期我国各地房市摇身一变从长期低迷到快速追涨,这里面固然有国家相关鼓励政策在发力,但是金融信贷支持也同时透支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

  宁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邓宇说,很多城市的房市不小心就会出现泡沫,西部城市房产开发在全国来看处于起步、后发阶段,尤其要注意。在银川,一些高端楼盘价格迅速迈过6000元大关,同时也刺激了中端楼盘追涨,这反映了开发商过高的市场预期。

  银川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反映,银川的房价涨幅长时间位居全国榜首,确实令人难以置信,而且目前市场仍处于波动状态,这一轮的涨价到底是稳中有升还是很快就涨停,也有待观察,如果银川要继续在全国范围内领跑,就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目前让这个西部城市的开发商头疼的是,空置率大幅上升的同时,今年上半年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开发投资猛增到30亿元,同比增长22.8%。

  由于银川房市涨幅长时间在全国领跑,很多购房者失去了持币观望的耐心,一些开发商行情刚见好就开始打擦边球违规,没有预售证就卖房、违规发放VIP卡等现象。一些房地产研究专家表示,银川房市还没有经历过大落,很多企业没有经历过严峻的市场考验,过于乐观、盲目扩大开发面积不是好事。从融资的角度来看,即便是一些大的开发企业,其流动资金依然非常紧张,抢着拿地、涨价风险很大,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调控、规避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