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写字楼第四季买卖或“井喷”售价或被拉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写字楼第四季买卖或“井喷”售价或被拉升
2009年09月15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出售写字楼求远大于供的状况有望在第三、第四季度得到改变。

  中立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从第三季度末开始,广州约有94万平方米的新增写字楼开始集中上市销售,区域包括珠江新城、琶洲以及天河北等,其供应量甚至是今年前8个月的4.5倍。

  写字楼专业人士表示,今年写字楼的需求旺盛,供应量的提升会促使这些需求转化为成交,使得写字楼买卖量再出现“井喷”。

  从求大于供进入供大于求

  人们一直关注天量放贷导致大量资金进入住宅市场。其实,在写字楼市场,也有不少资金在寻找自己的猎物。

  “今年3、4月份以来,寻找出售写字楼的资金就开始大量增加,”广东中原(工商铺)地产代理商业部营业总监朱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此带动了写字楼价格的上升。“在写字楼租金还没完全调整到位的时候,广州写字楼的售价已先一步走出了向上的曲线。”

  据记者了解,这些资金中,不少来自中国国内的企业。国内经济的回暖,使得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好转,因此把部分资金用到了购买写字楼方面。中立地产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单在8月份,这样的大宗成交就出现了三次。其中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购置富力盈悦国际其中7层写字楼物业,共12514平方米;浦东发展银行以4.2亿元买下盈悦另半栋写字楼和首二层商铺共14300平方米;另一内资银行也在中轴线旁的广州中国名牌商品大厦购置了5层、共8456平方米作为其总部使用,具体成交金额尚未公布。

  企业购买力的爆发,导致今年前八个月写字楼吸纳率(成交量与预售量之比)达到1.3,求大于供的状况明显。

  而第四季度的约94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将很好改变这种状况。要知道,今年前8个月,广州一手写字楼的成交量也就20.78万平方米而已。即使近八年来成交量最高的2007年全年,其成交量也只有78.91万平方米,除非需求量出现爆炸性增长,否则这样的供应量足够其消化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供求改变导致怎样的结果?

  “写字楼势必出现新的买卖热潮”,中立地产有关负责人这样认为。整体而言,8月份广州各在售写字楼“表现”较好,成交楼盘的数量及成交面积均较上月大幅上升,售价并未出现明显的“泡沫”情况。由此可判断,目前广州一手写字楼买卖市场正处于理性、稳定的复苏回归阶段,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新增供应的瓶颈一旦打破,买卖很容易爆发。

  写字楼售价会被拉升

  据介绍,新增的出售写字楼中,珠江新城占据了绝大部分。其中包括南国商苑、汇美大厦、盈信大厦、远洋大厦等;此外还有天河北商圈的立天中心及保利国际大厦;以及位于东圃商圈的天银商贸大厦等。

  目前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是富力盈信大厦和汇美大厦。前者6-41层写字楼面积达8.1万平方米,大厦标准层面积约2300平方米,间隔在93-2300平方米之间。后者预计在10月份发售,首推6-11层单位,每层面积在1700平方米左右,半层或者全层发售,定位为企业的总部。该写字楼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每三层就带一个空中花园,每层有一个100平方米的私家花园。朱辉介绍,富力盈信大厦的售价预计会在2.2万元/平方米左右,汇美大厦则约2万元/平方米。

  珠江新城的其它出售写字楼,档次和定位都和这两个楼盘相差不大。当珠江新城写字楼的买卖占全市主导时,有望将全市写字楼售价拉升到比今年7月(见图)还高的位置。中立地产市场研究部也预测:“预计在大批优质物业集中供应的冲击下,第四季度广州一手写字楼买卖价将持续在高位运行。”

   记者 张秀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