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要城市"量跌价涨" 郑州楼市"一枝独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内主要城市"量跌价涨" 郑州楼市"一枝独秀"
2009年10月21日 13:53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郑州楼市,成交量依然高位运行,继续保持“破万”的水平。这让不少唱空者“大跌眼镜”。放眼全国楼市,国内主要城市均呈现“量跌价涨”态势。郑州楼市“一枝独秀”到底能“秀”多久?四季度郑州楼市火爆行情会不会持续?郑州楼市的“拐点”又在哪里?

  现象:从夏到秋郑州独好

  回顾今年前三季度楼市的发展,不难发现,上半年郑州楼市与全国楼市基本同步,但从三季度开始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成交持续火爆。

  河南财经学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峰博士认为,从2009年总体的市场形势来看,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与全国市场保持同步变化,有所不同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全国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价升量跌”甚至“价量齐跌”的情况下,郑州楼市依然保持强劲势头,住宅成交量始终站在“万套”之上。

  李晓峰介绍,2009年春节过后,房地产市场在经过约15个月的沉寂之后,在压抑已久的刚性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渐渐复苏,房价不断攀升,成交量温和放大,呈现出所谓“小阳春”行情。房地产市场也更趋火爆,但进入7月份,随着国家金融政策的逐步收紧,商品房成交量也随之逐渐减小,房地产市场也似乎像时下的季节一样,逐渐转冷而进入了秋天。但郑州楼市依然火爆,表现抢眼。

  同致行品牌运营部总监曹庆伟用数据说话,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郑州楼市开始出现一轮长时间的反弹走势,根据统计,2009年前三季度郑州商品房成交面积超过去年整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前三季度郑州楼市有5个月份商品房成交套数超过1万套,3~9月份,郑州连续7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冲破90万平方米大关,6~9月份郑州连续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冲破100万平方米大关。与沿海城市不同的是,郑州楼市出现了两轮冲高局面,并有继续冲高的趋势。与2009年之前不同的是,郑州楼市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因而也打破了传统的楼市成交量的季节性变化。

  解析:一枝独秀原因颇多

  在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相继出现调整迹象的时候,郑州楼市何以能一枝独秀?如何看待这种看似反常的现象?

  李晓峰认为,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区域性市场”,郑州市的房地产市场自然有其自身特点。郑州作为中部对外开放度较低的二线城市,在成交量以及价格等重要指标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完全有其合理性。

  同致行品牌运营部总监曹庆伟认为,郑州楼市“一枝独秀”更多的是在于政策因素推动和市场需求方的拉动。郑州市场长时间反弹的因素在于宏观层面政策力量转变和区域内市场刚性需求沉淀过长。郑州楼市与沿海楼市的差异是河南省市场需求的持续旺盛以及需求向郑州集中和郑州城区土地供应短缺之间的矛盾产生。与商品房成交火爆局面形成鲜明对比,商品房供给面积出现近年来少有的低谷。前三季度中商品房供给面积有5个月出现低于30万平方米的情况。2008年市场波动造成开发商信心和资金普遍不足,再加上商品房建设周期较长,使得房地产供给出现紧张局面。

  看法:轻言“拐点”过于武断

  在国内一线城市纷纷“量跌价升”甚至“量价齐跌”的时候,楼市“拐点论”再度抬头,郑州楼市会不会步国内一线城市的后尘呢?

  李晓峰认为,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不过是市场的正常调整与波动,为此得出诸如“拐点”之类的趋势性变化的结论,未免有些过早,或者说有些武断。本月22日,国家有关部门将集中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虽然具体情况尚不得而知,但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将更加明确,预计GDP增幅在9%左右,实现全年“保八”的目标已无悬念。同时,对外贸易形势也大为改观,银行信贷规模在经历大幅下降以后又呈现增加趋势,这些支撑房地产发展的基本面的逐步好转,似乎也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性”改变。对此观点,同致行品牌运营部总监曹庆伟表示赞同。他表示,国内政策层面目前仍然没有转变,政策管理机构也只是在观望楼市,基于各地楼市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政策层面将不会有重大调整。而根据同致行进行的消费者需求调查来看,微观层面的消费者需求依然旺盛。

  因此,他认为,这一波房地产强劲走势短期内不会结束,还将持续。

  预测:未来走势说法不一

  对于郑州楼市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的走势,业内人士的看法存在明显的分歧。

  河南财经学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峰博士认为,郑州作为中部对外开放度较低的二线城市,在成交量以及价格等重要指标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完全有其合理性。可以推断,如果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随着全国经济形势持续向好而迅速结束短期调整,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就不会经历什么波动;如果一线城市市场调整幅度进一步加深,郑州房地产市场也很难独善其身,也会表现出成交量先减少,价格再降低的规律性特征,目前在其他城市正在演绎着的“房地产故事”迟早会在郑州市上演。

  香港中原地产河南公司董事、总经理冯建军持谨慎乐观的观点,他认为,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郑州楼市很快会进入平整期,即郑州楼市商品住宅交易价格在目前市场行情基础上整体继续攀升会后劲不足,也不会出现较大幅度掉头向下的现象,“拐点”不会出现,市场交易量会趋于平稳。未来房价,将呈现上下两难的格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