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退免即将到期 炒房客惜售不愿“开闸”卖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退免即将到期 炒房客惜售不愿“开闸”卖房
2009年11月17日 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杭州二手房仍然是一片活跃态势。平均成交价继续在1.7万元/m2以上,成交量连续五周维持在千套以上。眼看着退免税政策即将到期,前阵子一直在犹豫的人们不得不一边叹着气,一边忍受着高房价买房子。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十多家二手房中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买房子的人中,投资客已经渐渐隐退,刚需占了主流;而卖房者中,投资者的比例也在逐步减少,改善住房换房者倒是占了一定的比例。至此,杭州今年的楼市经历了:投资刚需各占一半——投资唱主角,刚需观望——投资隐退,刚需占主要比例的一个过程。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投资客在等待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台的楼市新政。在这观望期,看好前景的仍然捂房不卖,而信心不足的,把手里的几套房子先卖个一套两套变现。

  投资客过冬,只剩几个“快枪手”

  “我最近很少看到温州投资客了,还是本地人买房卖房比较多。”在裕兴中介上塘店店长占俊平的印象中,以前天天坐在店里等着买好房源的温州炒房客陈先生很久没来了。

  “已经买了的就捂在手里不卖,还没买的,也不会现在买了。”占俊平发现,不买也不卖,是温州炒房客目前最好的写照。

  滨江名楼店店长支红燕和我爱我家和睦店经理潘彩霞都告诉记者,现在有少量的投资客在市场上活跃,并且这些投资的特征是:当月买,当月卖。“剩下不到两个月了,一些投资客希望在今年完成有把握的生意,趁市场好先赚一笔,明年的行情谁都看不准。”支红燕说。

  温州炒房客李先生已经记不清替温州来的朋友介绍了多少套房了,像金基晓庐,他知道温州客抱团来买的就不下上百套。不过目前,他明显觉得朋友来杭州买房的少了,大家都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目前的房价已经比较高了,而且明年的楼市充满变数,可能涨也可能会跌,所以跟前几个月比可能比较保守了。”李先生说,有朋友手里有十几套房源的,目前也会卖掉几套,有多卖的有少卖的,但多少总会留一部分房源。

  温州名楼中心总经理马秀宁说,温州炒房客上半年已经买得差不多了,已经到一个饱和状态,目前观望的比较多,要买可能更倾向于买一手房,暂时不住,环境相对好,交付后还有升值空间。

  炒房客惜售,局部地块一房难求

  “客户意向很多,但是炒房客捂着房子不卖,所以成交量比上个月低很多。”而在投资活跃的几个区块中介门店,记者了解到,由于投资客真正想拿出来卖的房子很少,导致这些地方仍然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

  投资客不买也不卖,那周成交千余套的量是哪里来的?很多中介门店经纪人都表示了同一个观点:目前买家中,自住刚需占了七八成左右,而卖家中,改善换房也占了相当的比例。

  周日本应该是二手房相当热闹的交易日,可盛世管家滨江店内有些冷清。店经理汪迪忠告诉记者,房博会后意向客户还比较多,但是新增房源很少,一个月真正上门来登记的没几套,而且价格也挂得很高。来买房的刚需占了70%左右,基本是杭州工作的新杭州人,子女在杭州上大学的外地人,及在杭州做生意的外地人,他们都想赶在退税政策结束前买进房子。

  桥西板块的房子也是投资热点。我爱我家和睦店经理潘彩霞觉得,目前投资客提供的房源很少,倒是一些改善需求者,因要换大房子急用钱,想把目前的房源卖掉,这种成交概率比较高。一些刚拿到房的投资客只是想“试水”,把房源拿出来挂上,一旦有人要买,马上加价。

  华邦地产的郑健说,目前最多的情况是改善刚需者边买边卖,手里的二手房可以卖个好价钱,然后再去买大的二手房源,或干脆买一手房。

  挂牌量增加,主因城市版图扩大房源多了

  记者通过几家中介公司了解到,今年5月份以来,杭州的二手房新增房源挂牌量每月都有增加(见附表),交易量也持续活跃,挂牌量和交易量基本都在房博会前后出现最高峰,随后有所回落。

  “我觉得虽然每月新增挂牌量都有所增加,但并不代表市区有效房源的增加。事实上,有效房源与客户需求量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易居臣信总经理周强龙说,目前房源量的增加,主要原因是杭州版图的迅速扩大,基数增加了,像九堡、滨江、闲林很多房源今年交付后,马上有人拿出来卖,这类的次新房目前也是新增房源的主力。

  今年以来的抢房潮,也吸引了很多本来在实体经济中的企业家,看别人买房投资赚钱,也将手里的钱拿来炒房。盛世管家滨江店经理汪迪忠说,温州炒房客很多是很多年前就开始炒房的,一开始是几个人买一套,后来完成原始积累后就一个人炒几套房,而今年很多外地的中小企业家都把实体经济中赚到的钱投入了楼市中,像衢州、绍兴、金华等地的企业家,有的在杭州买一套放着,有的买了好几套投资。

  易居臣信的周总说,现在楼市处在一个高位接盘的状态,明年元旦后,没了税费优惠的杭州楼市,会有几个月到半年的平淡期,价格不涨,不方便变现。如果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投入的企业家们,最好提前考虑到这一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