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手房交易扎堆买卖 二手房且慢“冲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二手房交易扎堆买卖 二手房且慢“冲刺”
2009年12月01日 15:0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在“金九银十”传统旺季之后再创新高,11月全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已突破1万套,成交均价在保持6000元/平方米以上的高位运行。随着营业税优惠政策在今年底到期,刺激大量买卖房人近期集中入市交易,不过业内人士提示人们:人们要理性看待二手房市场的走势,不要急于“冲刺”。

  近来天津市二手房市场交易异常火爆,超过了“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连日来,记者在河东区、南开区房管局看到,二手房交易大厅内挤满了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市民。由于人员过于拥挤,许多业务窗口通过排队拿号的方式维持秩序。一直在为孩子婚房奔波的贺先生告诉记者,刚在南开区购买了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虽然房主拒绝还价,但是一旦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后差价较大,自己只好主动让步。一些中介人员近期也频频为买卖方算账,劝其赶在优惠政策调整之前入市,让购房者节省部分税费支出。以一套目前售价100万元的普通住房为例,按照目前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减免的政策,该房转让过程中无需缴纳营业税,如果优惠政策取消,按照5年以内全额征收的标准计算,营业税为5.55万元。为了节省房屋买卖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大量前期犹豫不决的意向客户扎堆买房。

  随着大量需求客户集中入市,一些房主纷纷以涨价应对,带动整体房价呈明显上升趋势。记者从南开区、河西区、河东区等多家房屋中介了解到,近半个月来,热门地区的二手房房价主要在每平方米1000元以内浮动,其中以次新房最为抢手,个别房源甚至超越周边新商品房项目的开盘价位。由于年末扎堆买房的多为自住型客户,导致备受推崇的中小户型、“大众”房源已经被集中消化。个别低于“市价”的房子甚至出现多位客户排队看房、“抢购”的现象。南开花园附近某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份,本市二手房市场就直线升温,由于供需矛盾日趋尖锐,一些优秀房源一经面市,当天就能“出手”,“近半个月来我们公司华苑部已收取中介费70万元左右。客户集中时一天至少能成交五六套房屋。”

  理性分析政策与市场信号

  记者从本市房管以及税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国家以及地方对于营业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还没有下达通知。权威人士透露,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到包括本市在内的许多地区进行了房地产市场调研,各地都在呼吁房地产宏观调控要因地制宜,不要搞政策“一刀切”,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希望能延续。本市不少工薪阶层市民购买二手房作为改善型住宅,一旦从明年1月1日开始取消营业税优惠,会造成中等收入买房人负担明显增长。

  据我爱我家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保持高位活跃运行,尤其中心城区成交比重持续扩大。11月份的中心城区一、二手房成交比例达1:2.42,即中心城区范围内每成交1套一手房,就有2.42套二手私产住宅成交。截至目前,2009年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已达88000多套,与去年全年的成交量32364套相比上涨了171.96%,与同样交易气氛活跃的2007年的60264套数相比,也出现了近50%的涨幅。二手房市场的需求显示了本地楼市的许多特点,其中不仅有“学区房”、“婚房”的刚性需求,还有“八大公园免票”带动公园附近二手房受宠,滨海新区政策利好带动的当地二手房热销,城市拆迁改造片区附近热门二手房供不应求等。一些专业研究机构分析指出,改善和自住型人群是二手房市场的主力,成交以中档房源为主。从紧的财政税收政策会影响大部分普通收入者的置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0年经济工作时指出,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许多房地产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如果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基调和取向,楼市的平稳是有利于广大工薪阶层的,预计明年房价不会大起大落,房价增幅会放缓,人们当前可以抱着更理性的心态买卖房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