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配套费”上调 重庆房价还要上涨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城建配套费”上调 重庆房价还要上涨吗?
2009年12月02日 11:4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标准的方案》,明确主城区Ⅰ档范围内配套费标准,从11月24日起由建面每平方米190元调整为290元计征。

  这里有两点尤需注意,一是这个“主城区Ⅰ档范围”囊括了原都市区的Ⅰ档、Ⅱ档,包括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大渡口区全部行政区域范围,以及渝北、北碚、巴南三区中心和其它诸如大竹林、礼嘉、蔡家、龙洲湾等所属重点开发区域,也就是说,市民购置主城商品房的几乎所有主要区域一个都没落下;二是一涨就是100元,上调的绝对值和涨幅之大,是2000年以来的头一遭。

  征收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用于“宜居重庆”所有的基础建设,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品质,这是老百姓们举双手赞成支持的。但面对近年来一路疯涨的房价,市民难免担忧的是,城市建设配套费的上调,会不会影响房价再上涨。

  对此,不少品牌开发商表态至少目前在售商品房不会借机涨价,但半年以后就难说了;成熟的说法是“看当时的市场说了算”;更有一些圈内人士指出,房价是主要由土地、建安、管理、税费和利润等多种因素构成,城市建设配套费上调的绝对数所占比例不大,还谈不上什么影响。但是,这样的说法显然不足以“安定民心”,市物价局相关人士不讳言,城市建设配套费的上调也许会成为开发商涨价的一个理由,即使那些已申报受理仍未出售的商品房也很难例外。

  而且,同样是一批圈内人士也表示,千万别期望开发商发善心,羊毛出在羊身上,上调的城市建设配套费用,终究会通过市场机制的传导,一环一环分摊、传递到最终的消费环节,由市民通过房价的形式来掏钱埋单。请注意,该观点的代表人物之一陈华睿,本身即是一位投资顾问公司的常务副总,也是正有项目运作的开发商。

  陈华睿在博客中列举了两组数据,一是2000年后城市建设配套费的增幅,二是同期房价的走势,明显每一次城市建设配套费的上调都带来房价的大幅上涨,尤其是2007年,房价的平均涨幅几乎与配套费的涨幅一致。他戏称,我们现在回去搜索当年的报道,还能看到一些“吹鼓手”们鼓吹,配套费所占房价的比重不大,配套费的上调不会影响房价的明显波动,哪一次又能成真?

  其实,城市建设配套费的上调,是开发商实打实的成本,适当转嫁于房价也并非不能理解,但对于广大市民而言,现在房价委实已到相当高位,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秋交会商品房成交均价就较去年秋交会整整上涨了1021元/平方米。

  诚然,现在房价的迅猛上涨与市场行情至关重要,譬如房源供不应求,政府优惠政策或将取消以及对通胀的预期等。想一想去年的光景,如果消费者不能理智对待,赶着趟去当黄盖,这次城市建设配套费上调即便再次成为开发商房价再涨的理由,恐怕也怨不得谁来。(重庆商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