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转让营业税温柔一刀 重庆二手房买卖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住房转让营业税温柔一刀 重庆二手房买卖放缓
2009年12月25日 13:4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初,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称营业税优惠政策将于本月底截止,二手房征免时限从2年恢复到5年。由于没有具体的执行细节,5年内的二手房在交易时是全额征收还是差额征收成了悬念。不少二手房业主也都做好了全额缴纳营业税收的最坏打算。

  2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了二手房营业税征收细则: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交易,按差额征收营业税。

  被业内称为是温柔的一刀的政策落地,让不少二手房业主和买房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昨日,从市场上了解到,之前为了避税不少交易双方都突击交易。而政策靴子落地后,二手房突击交易现象锐减。

  节约大笔交易成本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2日下发通知,明确了二手房营业税征收细则。通知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据了解,营业税的税率为5.5%。如果全额征收营业税,一套50万元的5年以内二手房需要缴纳2.75万元。如果该房产的购房成本是40万元,增值部分为10万元,按照差额征收,仅需缴纳5500元的营业税,节约税费2.2万元。

  突击交易现象锐减

  “市场平静了许多,之前突击过户的现象减少了。”中原地产副总经理何伟坚称,财政部22日发布的这一消息让中介、买卖双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此前中央出台政策明确营业税优惠截止,市场普遍预期5年以下普通住房将恢复全额征收营业税,导致包括重庆在内的不少城市12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激增。

  而现在营业税明确按差额征收,对市场的影响将大大弱化。交易成本相对降低,之前卖房的市民也相应放慢了节奏。

  “从9日传出营业税优惠终止后,市场成交量激增。现在细则落地,成交量将放缓,更多买家或将选择继续持币观望。”一业内人士分析,明年一二月本就是二手房市场传统淡季,所以这一波观望调整至少会持续到明年3月。明年市场在“刚需”买家入市和投资客出货的双重作用下,二手交易还是有望呈现小阳春。展望价格,二手价格有望维持坚挺。

  突击交易现象锐减,二手交易观望或持续到明年3月;价格有望继续坚挺

  明年1月1日起,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出售,全额征收营业税;超过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出售,按差额征收营业税;购买超过5年的普通住房出售,免征营业税。这让二手房突击交易的现象锐减。 (重庆晨报记者 聂玉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