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投资客蜂拥而至 房地产飙升海南陷入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外地投资客蜂拥而至 房地产飙升海南陷入两难
2010年01月0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一月九日电 题: 综述:房地产飙升 海南陷入两难

  作者 付美斌

  新年伊始,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获批。一九八八年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二年后,海南再次引起世人关注。

  房地产是海南建省以来经济起伏的“风向标”。建省之初,海南办经济特区的“利好”一度引发房地产泡沫。一九九四年国家金融政策宏观调控,八百多亿元资产化为五百余座“烂尾楼”困扰海南十来年,不少投资者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网易财经报道,当下从三亚到海口一百九十五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大型地产项目比比皆是,海棠湾、清水湾、香水湾、石梅湾、神州半岛、博鳌整个东部沿海,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一处沉寂的地块。

  这次上百家地产开发商,裹挟着上千亿元的资金进驻海南“跑马圈地”。会不会再次出现房地产泡沫?

  面对惊人相似的热潮,海南人再次陷入发展的兴奋,与前景不确定的两难中。

              “卖房子就像卖大白菜”

  “海南的房价一夜涨两千呀!”……

  近日,坊间议论最多的是海南地价房价。海口街头,房产信息最受欢迎。八日,记者在蓝天路看到,来自四川的王老与家人一起,停留在一旅行社门面前,关注着玻璃上贴有的房产销售信息表,王老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准备在海口购买一、二套房子,“跑遍了海口的楼盘,现在房价一天一个价,涨得太快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期来自东北、川渝、温州等地的投资客也蜂拥而至,希望在房价看涨的预期下多收入两套。

  近几日,诸如 “海南的房子简直卖疯了”、“海南卖房子就像卖大白菜”等此类字眼,抢眼传统媒介及网络媒体。从北京到海口居住半年的文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中海口某花园小区一套一百四十平方米的二手房,上午问价才八十三万元,“到下午四点钟左右,房主说少于一百零五万元不卖了。”

  目前,三亚市中心区万元以下的二手房已经很难找到,二00七年之后的房子,价格普遍已经过万。九日上午,三亚半山半岛售楼处谷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只有第四期楼房,均价在三万三千元到三万五千元不等。“年后肯定还会再上涨。”三亚凤凰城南岸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每天只卖五套房,均价在二万元左右。据业内人士介绍,三亚海景别墅基本是二万元起,比较贵的均价在六至八万元左右。

  “文昌一个有二千四百套房子的小区,不到两天就把房卖完了。”从湖南专职来海南购房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一月四日在文昌买的一套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房子,均价从元旦前的八千元涨到了八千五百元。业内人士预计,文昌一线海景公寓均价将超过一万元每平方米,二0一0年琼海及陵水的房价要翻番。

             是否存在泡沫坊间看法不一

  关于海南目前的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政府、业界与学界都有着不同的看法。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北京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房地产的资源在全国是有唯一性的,随着人们开始追求健康人居,对海南房地产的需求肯定是越来越旺盛。

  业界人士认为,不少海外资金涌入海南岛也助推了海南房价。

  针对海南房价涨得如此“神速”,海南大学教授马国强向网易财经指出,房价这样的涨幅很容易引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严重影响金融业的安全。“我个人认为海口房价一直偏高,房子的闲置率很高,超过七成的外地购房者每年只是几个月呆在海南,这样就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他们推高了海南的房价。” 马国强认为,当下的房价与海南民众的实际购买力严重不符,本地大部分居民难以“居者有其屋”。

  “国际旅游岛做好的焦点就在于房地产业能不能稳定持续的发展。”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失败的格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