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11条”出台前夕 福州二手房交易量减五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11条”出台前夕 福州二手房交易量减五成
2010年01月14日 11:30 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麦田、国房网、家天下等福州知名房产中介了解到,“国十一条”前夕,各大中介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降,个别中介交易量甚至下降50%。据截稿前的数据显示,这几日榕城二手房交易依然低迷。

  风声

  政策出台前 二手房已经“很受伤”

  尽管年前已有预测:2010年二手房交易量将下降至少三成,但1月初交易量不振,令不少中介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去年楼市红火,此番交易量下降,政策都是主因。”国房网副总经理汪陈香认为,中央连续放出调控声音,市场观望情绪大增。加上去年底实际上透支了部分今年的交易量,双重原因导致1月初交易量大跌。

  如果说去年底的透支消费只会影响暂时的交易量,政策的连续出台,其影响力应该更加持久。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助理肖少锋告诉记者,元旦之前,业界“逆市扩张”的呼声还很高,从最近看来,业界的几大品牌基本上都放弃了增开店面的打算。

  分析

  高首付税费 买房成本水涨船高

  “国11条”中的一条重要政策,就是要求二套房贷首付不低于40%。

  以一套总价90万元左右的三居室为例,假设银行的评估价格在70万元左右,如果以30%的首付,可以贷款49万元左右,首付为41万元。如果首付上升到40%,那么只能贷款42万元,首付达到48万。加上升级置业高额的营业税,实际支出必然超过50万元,达到总房价的近六成。

  “如果买个三居室都要首付50多万,二手房的低价优势将大打折扣。目前二手房市场上‘升级置业’的需求占总交易量近一半,如果这些人难以接受高首付,那么二手房的半壁江山就将消失不见。”肖少锋认为,这样一条政策,无疑将置“升级置业”类型的二手房于死地。

  期待

  房价稳一年 市场有望恢复健康

  “价格稳定,对百姓最有利。”麦田房产总经理黄少华告诉记者,虽然交易量下降,房价却还维持在原位。业界担心的是,一旦价格下降,交易量未必就会上升,因为消费者总是买涨不买跌。

  “如果目前的房价能够维持一段时间,比如说一年,炒房就失去了空间,老百姓也不会因为担心房价过快上升而借贷购房。”黄少华认为,目前业界的希望是房价能够在原位“踏步”,如果维持在这个价位上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应该能够挤掉不少“水分”,从而使楼市恢复到刚需主导、交易理性的健康状态。 本报记者 魏林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