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已售楼房中投资投机性购房达80%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亚已售楼房中投资投机性购房达80%以上
2010年02月05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亚的房子热得烫手。海南省三亚市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李洪海2月2日披露,称该局已于上月底下发关于抑制楼市炒作的通知,准备对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采取限购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扬子晚报》2月4日)

  一张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这是三亚重拳出击抑制楼市炒作。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通过后,当地房价暴涨,三亚更是明显,某楼盘甚至一天涨价50%。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亚已售楼房中,投资投机性购房达80%以上。面对此般“喜人”景象,开发商自然乐得赚个盆满钵满,投资客也幸福地看涨,只苦了当地未曾来得及或未能买房的市民,自然怨声颇多—独独当地政府的姿态复杂得很:房地产是支柱,涨落都关乎GDP,涨多了固然高兴,但民生层面又说不过去,不抑制这种非理性增长就显得枉负责任。

  百般纠结,终于祭出这个“一人只买5套房”的禁令。禁令一出,众生哑然。“一人只买5套房”,还不如说“炒楼打屁屁”、“炒楼刮鼻子”可爱。随便弄个身份证,就能以5套的倍数大肆购楼。这个政策顶多也只是提醒那些准备去三亚炒房的爱房人士:以后去炒,得多带几张身份证!想了半天,我实在没想不通:为什么一张身份证买5套之内就不算炒房,难道一人住5套房才叫合理需求?于是有人说,这政策可以拿到春晚去压轴了。但显然,我们低估了这貌似滑稽的抑制政策的“醉翁之意”。

  一方面,这个政策披着“抑制炒房”的外衣登场,不管老百姓捧场还是砸场,起码形式上回应了民意,也堵住了那些对炒房深恶痛绝的人士的嘴,政府责任这一关算是过了;另一方面,“一人只买5套房”类似于电视直销节目中声嘶力竭的忽悠——只剩下最后N组备货,先到先得!

  尤记得2008年,当地政府官员就曾表态,“把三亚的房子贱卖了是一种犯罪”,及至眼下与房子专门打交道的部门,出台如此“抑制炒房”的公共政策,恐怕不只是一个笑话吧。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但正如经济学家郎咸平所言,“观光区能否成功与地产发展成反比”,比如去拉斯韦加斯就是去游玩,因此,美国政府坚决不允许开发商打着旅游区名义随意抬升房价。回到房子问题上来,房价让我们愁肠百结,其实并没有人指望它卖得比水果还便宜,只是长期诡异如斯,不免让人浮想联翩。还是温总理说得好,房价问题关键在于“政府决心”——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决心。对此而言,“一人只买5套房”也许是个值得玩味的范例。(邓海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