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海南房地产很热 但没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海南房地产很热 但没泡沫
2010年03月05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南这次房价上升中没有泡沫!”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钟文在政协小组发言时语出惊人。他还首次披露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出台的艰难过程。

  海南搞旅游念头曾碰壁

  钟文“揭秘”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终能够得到国务院的批准,是在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

  他说,早在几年前,海南省就以建设旅游试验区的方式,向国务院写了报告,“但是国务院不批,说今后不要再提”。但是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很执着,坚持要搞一个发展平台,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搞国际旅游岛。

  2008年,早前的构想被换了个名称,由海南省政协向全国政协汇报,立即得到了后者的支持。

  钟文说,在汇报前,全国政协已经确定了当年的调研课题,但是依然决定临时调整,把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课题作为年度重要调研课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带着由15个部门组成的宏大调研团,赴海南调研,“这次调研报告得到了温家宝总理、贾庆林主席、李克强副总理,还有其他一些副总理的批示”。

  自此开始,中央基本有了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意图。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上强调了国际旅游岛,这是该名称首次在官方场合被使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进一步重视。随后,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带着22个部门,赴海南细化调研,形成了后来的国务院2009年第44号文件,“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自此上升为了国家战略。”

  “海南房子供不应求”

  钟文说,海南历史上有两次轰动,一次是建省,一次是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公布,其中后者的轰动性甚至超过前者。

  “很多人担心这是泡沫。”钟文态度坚定地说,“我告诉大家,这次不可能是泡沫,这次跟20年前的情况不一样。”

  他介绍,海南房地产的本轮发展是在整体规划上实施的。更重要的是,上次房地产泡沫中,开发商的资金有90%以上是靠贷款,而这次开发的资金中,贷款不到1/5,其他都是企业的自筹资金,而且开发商还要支付预付金,也有一些外商投资。

  “而且,过去海南的情况是房子没有人买,但现在却是供不应求的。”钟文说,海南省这次比较谨慎,一旦发现经济热过头,马上就会停止土地规划审批和房地产项目审批。“现在开始,海南房地产慢慢回到理性上面来了。”

  但钟文也坦陈,媒体对海南房价太贵的批评,有些是实事求是的,“这主要是炒房的人造成的,我们接受媒体的批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