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印:北京房价建设成本不到两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杜德印:北京房价建设成本不到两成
2010年03月06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均价每平方米1.7 万元 而水泥、钢筋等建设成本不过3000元 市人大主任指出——

  北京房价 建设成本不到两成

  建议借鉴农村宅基地做法 政府出地市民只花买“房”钱 引来与会代表5秒钟掌声

  本市建房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占目前北京房屋均价不到两成。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建议借鉴农村宅基地做法,政府出地,市民只花买“房”钱,立刻引来与会代表的一片掌声。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北京团分组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指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成为北京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代表们认为,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使社会更公平。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

  在谈到住房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认为,目前提出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概念不到位。政府应该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杜德印解释说,一提“保障性住房”大家马上就和“穷人”联系起来,而“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是对每个公民的公平权益的保障。

  “我问张工,北京市目前房子的均价是多少?是一万六吗?”杜德印随即问向坐在其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在得知目前北京房子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7万元时,杜德印接着说,我问过隋振江(市住建委主任),房子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包括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

  杜德印接着说, 我们7亿农民也好9亿农民也好,基本不用政府给盖房,这有赖于国家给农民住房的制度安排——宅基地的使用权。

  那么由此推导,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是否可以借鉴农村宅基地制度,考虑“地”、“房”分离的做法呢?土地由国家和政府提供,市民出钱买房。

  杜德印的话音刚落,立即博得在场代表长达5秒钟的掌声。

  相关新闻

  市长表态 北京带头加大保障房建设

  昨日下午,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发言中表示,要高度关注房价问题,这方面北京要带好头,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谈到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时,郭金龙讲的第一点就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他表示要探索先行先试,鼓励企业与大学、研究所和中央企业合作,完善中关村园区改革体制创新,抓好中关村创新这个龙头的带动作用。

  郭金龙表示,要关注房价上涨的问题,北京在这方面要带好头,一定要加大力度,首先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北京市今年将全力实现“两个50%”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即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宅用地的50%以上;新开工建设各类政策性住房套数占全市住宅新开工数量的50%以上。(李洁 陈斯 王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