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严控广州深圳房价过快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严控广州深圳房价过快增长
2010年03月07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以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就成为很多中外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昨日,黄华华省长特地召开了一场记者招待会,从经济增长、深化体制改革到三旧改造、房价,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以至于记者招待会结束之后,很多“不肯罢休”的记者仍不断抛出新的问题。

  谈经济走势

  保“九”有信心,但外贸仍是大难题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定下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9%,比去年的8.5%高了0.5个百分点。这9%到底有没有把握,有没有信心?

  黄华华在会上表示:“我们完成GDP增长9%的任务是有信心的。信心来自三点。一是从发展的环境看,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整体好于去年。二是从广东自身的条件来看,广东当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近几年加快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效益水平得到了提高,特别是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企业经受了锻炼、经受了考验,企业的应变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得到加强。三是从发展的机遇来看,广东今年要办亚运会、亚残运会,还要筹备明年深圳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些国际大型体育盛事也会带来发展的机遇。”

  但黄华华同时指出,下一步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脆弱,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贸易摩擦加大,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今年广东的外经贸增长仍是个大的难题,还是恢复性增长,很难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二是长期制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突出问题,仍制约着广东的发展。如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发展方式仍比较粗放、土地能源等资源制约因素加大、社会事业的发展滞后等;三是国际国内的不确定因素会带来很多新问题、新挑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

  谈体制改革

  重点深化六大方面体制改革

  广东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的动作向来深受外界关注,黄华华表示,今年广东将在六个方面加大力度,继续深化改革: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去年我们在深圳、顺德进行大部制体制改革,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重点在转变政府职能上。同时,我们还要全面推开富县强镇的事权改革。”黄华华透露。

  二是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黄华华说,广东将按照国家的部署,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药物制度等五项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广东将进一步通过文化体制改革来整合资源,今年要完成全部试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

  四是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大力推进非公有制民营经济的发展。

  五是深化金融财政体制改革。“今年我们重点深化农信社的改革,并理顺省以下的财政体制。这将是广东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之一。”黄华华透露。

  六是积极稳妥地增进事业单位的体制改革。

  谈三旧改造

  “无地可用”的同时有175万亩地未盘活

  广东是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谈到“三旧改造”时,黄华华坦诚地说:“现在广东发展最大的瓶颈制约是土地,深层次的矛盾长期制约的其中一项就是土地。”

  黄华华说,广东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快速发展,再加上过去的粗放式增长,土地效率利用不高,现在珠三角土地已经到了极限,面临“无地可用”的现状。但另一方面,又存在大量的旧城区、旧厂房、旧村庄。

  “目前广东大概有175万亩的闲置低效用地,而国家每年给我们的用地指标大概是20万亩,三旧如何改造对解决广东的土地瓶颈问题很重要:一是有利于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二是有利于增加土地的供给量;三是有利于破解土地资源大难题;四是有利于协调整个经济发展和资源制约之间的矛盾。所以,三旧改造意义很大。”黄华华表示。

  黄华华还说,“三旧改造”对老百姓来说,一是改善了环境和城乡面貌,二是增加农民的收入,三是用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农民的就业和社会和谐问题。下一步,广东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订三旧改造的规划,在一些重点工作上争取有新的突破。

  谈房价

  广深等部分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过快

  “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但部分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过快,像广州、深圳,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房价上涨超过40%,我们将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黄华华表示。

  黄华华介绍,去年广东房地产销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45%,销售额增长57%。在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之后,广东颁布了房地产管控的“粤四条”,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

  黄华华表示,“粤四条”颁布以后,将起到支持自住式和改善式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