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上涨25% 一线城市泡沫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国土部:去年住宅均价上涨25% 一线城市泡沫严重
2010年03月31日 20:07 来源:中广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7分报道,国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住宅均价上涨了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国土部坦陈,地价成为助推房价上涨的关键因素,一线城市地产泡沫严重。

  国土资源部下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4474元/平方米,涨幅达25.1%,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和地价比较高的一线城市比较起来,小城市涨得更快。

  赵松:小城市有一些长得比较快,一些受自然资源条件影响的城市也长得比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同时坦承,“房价与地价二者呈现较大的相关性”,35个重点监测城市的居住地面地价和住宅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848。

  赵松:只是说相关性,变动的一致性比较相近。

  国土部的调查还显示“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地区的一些城市,其比例更高。报告称,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宁波5城市地价占房价比已经超过40%,其中宁波更是颇为惊人地超过50%。

  赵松:最终决定房子能不能卖出高价还是市场,但土地是重要成本,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从2005年到2009年,北京居住物业租价比从6.42%下降到3.81%,另外5个典型城市租价比走势大体相同。租价比低于4.5%,说明房价存在泡沫。

  赵松:目前如果把房地产作为长期投资来看,回报率不理想,风险很大。(记者冯会玲 季苏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