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楼市一片观望气氛 房贷坐上“滑溜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原楼市一片观望气氛 房贷坐上“滑溜梯”
2010年05月14日 11:31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楼市一片观望气氛,我们做房贷业务的感觉特别明显。”昨日,府西街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这样说道。记者近来调查,随着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太原楼市的观望气氛也迅速传导至银行房贷环节。省城不少银行的贷款业务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房贷业务量跌

  问起房贷现状,某国有银行个贷经理说:“最起码减少了一半,降幅太明显了!”“我们能明显感觉到办理业务的客户减少。这还是加上了前期的存量客户,否则的话感觉还会更少。”建行省分行房贷中心一位姓马的客户经理也有同感。“平常日均十几单业务,最近一天只有一两单业务,近期的房贷业务量较平常最起码下降了七八成。”府西街某股份制银行房贷部李经理也如此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在楼市成交僵持的背景下,银行房贷也不可避免地减少。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银行负责人透露,他们有长期来往的几家开发公司楼盘在火爆的时候,一天能售出十几套楼房,现在一天均不到一套。原定“五一”开盘的几处楼盘也一再推迟开盘时间以待观望。受此影响,房贷业务量也急速下滑。总体来说,高档楼盘的房贷业务量降幅较大,中低档楼盘的房贷业务降幅相对较小。

  房贷标准提高

  “我们行针对客户具体情况也适当予以第三套住房贷款,不过首付调高至60%以上,利率上浮至1.15倍以上。”工行省分行营业部住房信贷中心郝玉龙主任表示。建行省分行也将首付调高到六成以上。而中行省分行则根据与客户合同约定,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实际上我们银行现在已经不做三套房贷了。”该行负责房贷的宋主管表示。农行省分行三套房贷首付和利率也调整为60%和1.15倍。

  记者调查,在上个月出台的“国十条”中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除了个别银行,省城绝大多数银行都已停止三套房贷。

  价格博弈持续

  “目前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实际上处于价格博弈期。”

  据省城银行人士分析,一般这种博弈都会经历四五个月的观望期,在此期间,资金实力强的开发商可以选择观望,但资金链紧张、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则可能率先降价。不过,总体来说,太原只是个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数本身就较低。因此,即使降价,空间也不会太大。另外,不少银行人士表示:“对于楼市而言,银行仅仅是个杠杆而非主导,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还需要政府部门牵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