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买卖皆观望 调控效果仍待政策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楼市买卖皆观望 调控效果仍待政策细化
2010年05月19日 09: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第十届人居展日前闭幕,数据显示,人居展4天共成交商品房成交33套,预定31套,创历史新低。无论是从成交量还是开发商和购房者心态看,杭州楼市已进入僵持状态,但房价暴涨势头能否被真正遏制,还有待相关调控政策细化。

  观望心态浓烈

  此次人居展是名副其实的房“展”会,参展楼盘多以展示为主。本届人居展共有170多个参展楼盘,其中可售楼盘80余个,展示楼盘约90个。

  本届人居展是在房地产规范和调控的背景下举办的,参观人数明显减少,房地产商和购房者都出现观望心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往届人居展现场经常能看到的促销活动这次非常少见,除和平会展中心一楼某楼盘一个台球活动以及万科去年就有的“小镇影院”外,几乎看不到开发商为吸引人气“作秀”。

  记者采访多个楼盘销售人员,问楼盘价格,往往被告知还未定。在绿城的丽园,销售人员给的价格是4万到5万元,区间跨度整整一万元。在郡原房产展示台,销售人员说,公司很多楼盘还没正式开盘,定价还不知道,主要看后面市场情况以及宏观调控政策。

  “短期可能会降,但长期我们依然看涨。”余杭一楼盘的销售人员赵小姐说。

  现场的一些看房者却不这么认为。杭州市民周先生一直想买一套改善型住房,去年的暴涨曾让他一度恐慌,怕失去买房机会,调控措施出台后,他长出一口气:“房价肯定会将大幅下降,去年这样的上涨,泡沫太多,我觉得降三四千没问题。”

  投机遏制明显

  从本届人居展看,调控措施中对投资投机的政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来看展的多为杭州本地人,以往非常多的温州、义乌、台州等地的投资客则十分少见。

  “外地买房贷款受严格限制,许多投资客根本就不来了。”销售人员赵小姐说。

  大华海派风景置业顾问徐文杰说,对于三套房的相关限制措施,也挤压了大量投资客,“前段时间公司有七八套房子退掉,因为购房者的银行贷款办不出来。”鸿鼎房地产策划营销有限公司置业顾问方清宇说,宏观调控后,住宅销售有明显影响,贷款对炒房者影响明显。

  受政策影响,一些已经开盘或者即将开盘的房地产公司定价已经明显理性。位于丁桥的冠宇·隽园一度传出开盘每平方米超14000元,而现在均价已下降1000元。

  同样位于丁桥的广宇上东城,二期均价14000元被一抢而空,传三期至少15000元。记者问现场的销售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和二期价格持平,并且二期还有少量退房。

  另外,在人居展二手房现场,房东定价也出现明显松动,个别楼盘价格已经出现10%的下降。

  效果仍待政策细化

  对于下一步杭州楼市价格走向,房地产评论员丁建刚认为,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房价一定回落,但可能呈现差异化下降:市中心优质地段、开发商实力雄厚的楼盘可能会降得少一点,边远的、开发商实力稍弱的,降幅会比较大。

  浙江大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营销总监赖劲松认为,中央的调控措施非常及时,在市场已经表现出过热情况下,下的是一剂“退烧猛药”。“政府提高二套房首付款、三套房不贷款等抑制投资方购买力的手段,是对症下药,打蛇打七寸。”

  赖劲松进一步认为,有必要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的问题,比如说土地出让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解决房地产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丁建刚认为,短期来看,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政策明朗,“最近一段时间消息满天飞,上海要出房产税,国家层面要出房产税,杭州地方的细则还没有出台,这是一个最重要的等待内容”。除了等待政策以外,开发商在等待购房者有没有行动,购房者也在等待开发商有没有降价,这是短期内的博弈。

  “要解决房地产市场根本问题,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市场和保障两分开,二是土地财政的变革,三是合理稳定的税收,四是资本流动性的疏导。”丁建刚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