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房价上涨趋势:买不起,咱还躲不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不懂房价上涨趋势:买不起,咱还躲不起?
2009年08月22日 10:0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来想去,实在看不懂这轮房价的上涨趋势,也看不懂其中的理由。也许中国的楼市就好像男女之间的感情一样,没有任何理由和道理可讲。

  在过2008年农历年那会儿,也就是2009年的2月份左右,房价正掉得厉害,有关数据上显示:深圳房价平均10770元/平方米。当时银行货币政策紧缩、国内外金融危机,听老乡说东莞的厂都是十几家十几家地关,朋友说工资都是成百上千地往下掉,我口头上对他们的状况表达同情,但实际上心里在暗爽,想着这么“坚持”半年下去,深圳关内的房价有望跌到8000元/平方米,于是回家过了一个快乐而和谐的年。

  过完年后回深圳,房价虽略有上涨,但我觉得还是在合理范围之内的。那会儿老妈老是在催:是不是应该看看房了?房价跌了,应该可以出手了,如果没有钱,可以借钱给我,先暂付一个首付,然后慢慢供。可惜那时我毫不在意,觉得经济状况不好,美国的次贷风波刚显现危机,出口数据明显下降,国家经济没有振兴点,一时半会,房地产好不到哪儿去,房价泡沫还在挤兑中,不用急着去看房。和众多的媒体朋友交流时,大多也都觉得房价这东西虚着呢,还有降的空间,大家约好2009年5月份去看房。4月,我参加一档地产节目,其中提到房价回暖的趋势。当时在坐的王世泰老师和宋丁老师都提到了小阳春,大家慎谈房价回暖,只是建议买房可以等到5月份春交会的时候,那会儿房价走势应该会明朗起来。我个人也在想,这个小阳春应该只是回光返照,过了这一波行情之后房价还是会大跌的。

  那时起,我开始去看房,很快,选准了一个关口的楼盘,然后在网上找了一大堆数据,再打电话进行核实,再约定一天去看房。在看了五六套之后,选定了一套,价格之前是核实过的,于是叫中介约业主出来谈细节。然而,业主一张口就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价5万,我那个气啊,想你怎么能就这么加我5万呢?于是叫中介去调停,加3万就算了,大家让一步。一周之后,调停的中介打电话来了,说再加5万。我一下无语了,谢了谢中介,于是不再关注房产。那会儿想,让你涨,到了7月至9月,你到时就怕脱不了手的。然而事情根本不是向我们想像的方向去发展,到了6月中旬,同一家中介的人员打电话来,说有房,居然就是我之前看的那一套,一说价格,吓我一跳,一个月时间,业主涨了23万。遂死心,想想,我买不起,我还躲不起?再和媒体朋友交流房价时,都只剩三个字:“看不懂。”

  前两天又看到报纸说:7月房价达新高,逼近历史高位。我一直就在想,这半年到底是什么使得房价如此暴涨呢?国家经济的恢复?我朋友没有说工资上涨,我顾问的单位老总和我聊天时,依旧说生意难做,没有订单。我自己看看这半年的收入,比往年也没有什么增加。国外经济恢复?也没有见得,奥巴马那边还在想重新开动印钞机呢,通用也破产了,银行也都在收缩银根。说是说四万亿,但是据统计,上半年银行信贷放出来的都有七点几万个亿,但这些钱去哪儿了?没有看到什么消费水平提高啊,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没有明显增加啊,我们电费水费和油费还在涨,除了工资在跌,就没有什么是不涨的啊。我根本没有发现那四万个亿对我们有啥好处,只知道买房的,你五六套房,还是可以2成首付、7折利率,敢情那几万个亿全部都丢在买房那里了?

  问了问身边准备结婚或者刚结婚的朋友,最近有买房的想法没有,都说之前还有点想法,现在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再问问自己一些没有买房的朋友,问有没有想法买房,都说这房价谁买得起?那我就在想了,到底是谁在买房呢?只是炒家?回想起二月份时老妈叫我看房,真的是灵光一现,打电话回家问老妈为什么二月份叫我去看房,有啥理由没有?老妈说没有,只是说感觉。原来中国的楼市,就像我老妈的第六感,是没有理由的。(刘子孺)

  (摘自房地产信息网论坛)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