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心层的买房故事:之前买不起 黄金月更买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夹心层的买房故事:之前买不起 黄金月更买不起
2009年09月15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曾感慨,在中国,历史以三十年为极限,我们不可能知道三十年以前的事。如果经历过中国楼市,这些人可能会更唏嘘。在中国,楼市以五六年为极限,如果不亲身经历,根本难以想象五六年前的楼市。

  五六年前,那真是所有买房人的“黄金时代”:房子多、质量一般、价格便宜,并且开发商还要千方百计哄着你买。仅那么一转眼时间,对大部分买房人来说就到了“废铁时代”:房子少、质量更一般、价格还高到只能仰视。所以,这部分人只能自嘲“暂时不买”。

  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中国人都是热心人。总会关心大龄青年的婚姻,也会关心着每一个人的房子状况。所以,我总会被问到“今年买不买房呀?”这时,我总会想象着蒙娜丽莎而露出自己的微笑坚决地答:“不买。”人之所以犹豫是因为有很多选择,我之所以坚决是因为没得选择:根本买不起。

  不要调查都知道,这个城市里和我一样的人群不在少数,大而概之的称呼为“夹心阶层”。这一阶层依靠着消耗自己的健康努力工作,使得收入脱离了最低层次。亦正是这一收入,使得自己失却了经适房、限价房的购买条件。只能到商品住宅市场去和大款、准大款以及他们的秘书之类竞争。

  竞争的结果可想而知。现在中心六区的房价已被竞高到1.2万元/平方米,买个六十平方米的小房子,总价也得个七八十万元,三成首付总要花个二十来万。对于每个月要交房租、水电费、电话费、上网费、拍拖费……的夹心阶层来说,没有父母的支持,没有六七年的积蓄根本不用想。即使找三姑六婆凑齐首付,看看每个月近4000元的月供(15年计),也使得很多人打退堂鼓:不吃饭也供不起呀。

  也许有人说,那就选个郊区的房子吧。确实,新四区的房子均价只有大概7000元/平方米,相对便宜一些。不过,新四区多数是80多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最后结果只是略好一点。更重要的是,夹心阶层多数是加班一族,本来睡觉的时间就少,再把原属于睡觉的时间花在往返郊区的路上未免过于奢侈,那生命的长度又该缩短了。

  夹心阶层买房现状不乐观,前景也暗淡。本应是打折、优惠的黄金月,因为前8个月的旺盛销售,开发商底气足了,打折少了、优惠少了,甚至还有开发商正准备着提价呢。之前买不起,黄金月就更买不起。既然如此,就只能继续做个旁观者了,并在安慰自己:明年房价总该跌了。  (张秀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