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个人买地开发商品房 能否“漂白”小产权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农民个人买地开发商品房 能否“漂白”小产权房
2009年09月18日 07:3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李家喜当选CCTV“一周人物”

  个人买地建房离我们有多远———李家喜现象引发的思考

  作为农民买地开发商品房第一人,李家喜遭遇了网上如雨的评价。

  李家喜的探索,让很多市民近距离地看到了个人买地、个人盖房和土地投资方面的机会和可能性。

  本报记者聚焦由此引发的诸多疑问,咨询专家、业内和相关法规,期待给“个人购地”一个更加全面的视角。

  话题一

  经济问题不是自盖别墅的拦路虎

  当李家喜以不到14万元一亩的价格买下这块地后。让很多市民产生一个念头:我们是不是可以绕开开发商建别墅?

  业内介绍,土地是生产资料,国家允许个人购买。李家喜说,“如果不当商品卖,我在这块地上盖房子自己住,不用成立开发公司。”

  市民自盖“宽敞和有花园的房子”的梦想,从经济上来看,似乎并不存在太多的难题——自盖别墅怎么算也比购买商品别墅划算得多。

  以2007年诞生的武汉“地王”价格推算,其楼面地价6879元/平方米,如果买100平方米,成本69万元。盖上占地70平方米3层的个性小屋,建筑面积210平方米。以高的建设成本4000元/平方米计算,盖楼花费84万元。

  花上153万元,在开发商手上肯定买不到210平方米“占天占地”的独栋。

  话题二

  “个性化住房”在中心城区可望难及

  尽管开发商的楼盘在不断刷新房屋的样式,但别墅也好,洋房也罢,仍旧还是“批发”建设。无法诞生如庐山别墅一样的“个性面孔”。

  专家指出,个人拿地,为自己盖房,像办个人画展一样,每个自己建房的人,都会把他的所喜所思表达出来,这也可能催生武汉城市的“个性化住房”。

  不过,管理部门介绍,若是中心城区,想实现“宽敞的房子+院落”,可能性几乎没有。

  一是我国节约用地的政策不允许。武汉中心城区容积率比较高,大多在2—3。

  就算容积率是2,买一亩地,必须盖1334平方米的住房,一个家庭用不了,得三四家合起来建。容积率高了,房屋的形态受到限制——要么院子小,要么房屋楼层加高。

  二是市场上没有这么小的地块卖。中心城区旧城改造都是成片开发,小地块凤毛麟角。从武汉市土地市场此前的供应记录看,小地块,规划用途都是加油站或停车场类。

  三是,如果有城市中心区的小地块,争夺会很激烈,从而升高地价和房价。

  据悉,武汉远城区诞生过一些人个拿地记录。

  话题三

  会不会掀起个人买地风?

  个人买了地,是不是可以等到它升值了再卖出去?市土地部门有关负责人回答:法律规定,土地竞得者只有在土地上的建设投资达到25%,符合国家相关要求,才能进入市场再转让。

  按照国土部规定,持有开发用地闲置超过两年,政府有权无条件收回。尽管现实中,武汉市收地的案例少见。业内分析,如果是个人闲置土地,政府执法的难度会小一些,闲置地面临回收的风险更大。

  话题四

  李家喜模式能“漂白”小产权房?

  李家喜报道见报后,在网上发表了作者野战神龙一则观点“武汉农民买地建房背后是城市化幌子下的‘小产权’漂白”。

  他说,按照李家喜的做法,今后各地郊区集镇可将集体土地先转化成国有土地,然后通过土地交易再购回这块地,这样就可以完成小产权的漂白。而增加的成本在这个事件中,每套房子比小产权房只贵了1万左右,可以想象多花1万多元就可以拿到一个房产证的吸引力有多大。同时当地政府也可以拿到一份不小的财政收入。

  小产权房与商品房的区别在于土地性质:小产权房是村集体用地,商品房是国有经营用地。据悉,李家喜数年前购得原单位的养猪场,用地性质是国有综合用地,并不是集体用地。

  他告诉记者,申请国土部门回购再从市场上竞得,是完成土地从个人到公司的转换和变成住宅用地。

  李家喜模式,与小产权房无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