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二手房交易需过评估关 涉嫌避税低价抛房卡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二手房交易需过评估关 涉嫌避税低价抛房卡壳
2009年11月17日 15:4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本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的一桩二手房交易,却因房产交易中心的一纸评估价而几近告吹。市民张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自己在浦东张杨路、德平路购买的一套243万元的房产,进了交易中心之后,后者给出的核准后的评估价格一下子“飙”到270万元。

  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随着二套房贷从紧,购房税费优惠年底到期,申城二手房成交速度骤然提升,可交易中心的一道评估关,让一些急于资金周转的“抛房族”们有点为难。中心给出的说法则是,房屋总价过低,不排除有“做低”房价避税的嫌疑。

  税费负担突增数万

  张先生想要购买的这套房子是在今年10月看中的。张先生坦言,促使自己摒弃观望而出手的直接诱因,便是近期市场中风传明年即将取消的房产交易税费优惠。

  “我们都是正常交易,完全没有做低房价的意思。 ”张先生向记者大倒苦水,声称243万元的交易总价是买卖双方在合同中一致认可的,且仅有一张合同,并无市场中此前在销售旺季普遍出现的“阴阳合同”,即上、下家合伙“做低”房价的做法。

  最为关键的是,这一成交价格也是受上家,即业主一方所认可的。张先生说,如果真的按照交易中心核出来的这270万元过户的话,那么房屋单价至少一下子被拔高了至少2000多元,总价多出来的这27万元,将为张先生多带来数万元的相关税费缴交开支。无形中多出数万元的负担,让购房的首付资金本身就捉襟见肘的王先生陷入两难。原本顺风顺水的一桩交易就这样搁浅,张先生自觉难以理解。

  低价抛售难被认可

  无独有偶,2个月前,王先生决定将持有的一套虹口现代公寓3房2厅2卫的物业出售换一套别墅居住,当时在中介的挂牌价是300万元成交。半个月过去了,王先生倒是看中了一套位于青浦的别墅并付了定金,手头的虹口现代公寓反倒无人问津。

  眼看着离付首期款的日子越来越近,加之二套房贷年底收紧的风声愈传愈真,资金迟迟未能及时周转,他索性狠狠心决定以270万元的跳水价挂牌。第二天就有客户付了10万元的意向金,虽然亏了些,但是想想能够顺利买下心仪别墅,王先生还是觉得很值得。

  问题出现在了过户,当时的房产交易中心以成交价过低,不同意按照270万元的价格过户,经过评估公司的评估后,最终双方以280万元的成交价格缴纳了各自的税费。

  提起此事,王先生至今仍觉得有些胸闷——“我知道交易中心也是为了防止部分客户‘做低’房价,所以要求对房屋进行评估后按照评估价缴税,但是对于某些特殊的抛售案例,交易中心是否也能有些弹性空间呢? ”

  核准总价防止避税

  带着购房者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市中心城区部分房产交易中心。对于张先生、王先生的遭遇,一些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坦言,这在交易过户过程当中并不少见。

  “严格把关买卖双方呈送上来的交易文件,特别是将成交总价进行仔细核对,是每个房产交易中心都会做的事情。 ”对于交易中心的评估价格往往比成交合同价要高,一位工作人员并不否认该现象的存在,“那是因为的确存在一些交易双方故意‘做低’房价、私下里签订‘阴阳合同’的违规做法,这一做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房屋成交总价过低。 ”

  该人士表示,按照正常情况来说,交易中心会以近一、两个月的同一小区的房屋成交均价作为衡量的基准,同时结合同一地段近期的周边房价水平,结合该套房屋的实际面积,最终得出一个核准后的评估价。若不出意外,这一评估价与实际成交价之间的误差大致在3-5万元之间。如相差过大,则极有可能是买卖双方在故意“做低”房价,以求避税。

  “契税、营业税、印花税等相关税款加起来,整个房产交易过程中最高可有8%的税款产生。 ”某房产中介的一位专门负责过户交易的部门经理告诉记者。

  核价依据期待公开

  据记者了解,市场好的时候,“做低”房价以达到避税的目的的案例并不鲜见。然而,这一做法是被有关部门明令禁止,且“阴阳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交易中心在最后的过户环节严把总价评估这一道关,为的就是让违规避税的现象和做法减少到最低限度。

  而实际上,一些品牌房产中介公司,与所在区的房产交易中心大多都有联系,“中介心里最清楚,哪些价格进到交易中心是要被卡掉,哪些是可以顺利过关的。一般来说,中介在上、下家签订买卖合同前,都会拿成交总价进交易中心去试探一下的。 ”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当前楼市起伏的不同阶段,市场中出现的不同交易案例,交易中心的这一做法似乎太过于呆板。仅仅就一纸评估价,就将一些急于抛售、套现的卖房人,甚至是一些急于用钱周转作下一套首付款的置换型购房者拒之门外,似乎有些不公。

  “交易中心在给出评估价格的同时,是否可以进一步将信息公开,例如这一核准价、评估价它所产生的具体过程、依据是怎样,达到怎样水平的总价才不至于招致避税的嫌疑,这些都有待于未来的房产交易过户管理不断去完善和探索的。 ”一位专家如是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