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频出野马拉不住房价 人到中年改善住房成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拳频出野马拉不住房价 人到中年改善住房成梦
2010年03月03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想换个房!”

  为什么换房?原因很多,比如,忽然发现自己渴望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品质了;比如,收入终于增长了;比如,两人世界成了三代同堂了……

  添丁添忧,客厅变卧室

  丁德喜(化名)常常接到地产中介的电话:“丁先生您好!请问您的××花园的房子愿意出手吗?现在120万元了!”丁先生往往反问:出手了,我住哪里呢?

  丁德喜价值120万元的房子在滨江东路中大北门附近,建筑面积近73平方米,实用面积接近60平方米,两房一厅。丁德喜和太太育有一女,快两岁了。家中老人来帮忙带孩子,于是全家人的住宿和休息成了问题。

  丁先生夫妇常常要在家里加班,若丁先生夫妇陪女儿睡,则根本无法加班。如果老人陪孩子睡,老人家半夜照顾孩子又常觉疲惫。丁先生先是在客厅睡沙发,一段时间后腰骨几乎要断了似的酸疼;不得已专门跑去买了张床垫直接摆在客厅里,才稍微得以改善。

  “有人说我身价百万了,其实120万只是个数字,没有任何意义。有人说,为什么不卖了这套买更大的?但我想,比这大的要200万了吧?80万的贷款怎么还?番禺、增城、从化是要便宜一些,但我们没有车,上班来回怎么办?更重要的是:孩子将来读书怎么办?”两口子月入刚刚过万,但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很重。大房子不是没有找过,两口子常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处看房,但一路飞涨的房价让人胆战心惊。“琶洲的×港花园上个月还是12000元每平方米,一个月后就是16000了!” 丁德喜不知道何时才能够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将他的床垫从客厅里搬到房间里。

  突破传统,亲戚住旅馆

  姜山校(化名)的找房之路,10年前就已经铺开了。先是为人夫,接着是为人父,如今已是人到中年。为了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他多方找寻,最后却一无所获,眼下高企的房价让生性乐观的姜山校死了心:不再看房,那就租呗。

  在某文化单位工作的姜山校一家三口,住房为单位分房,位于广州市水荫路,1房1厅,实用面积不到45平方米。

  亲戚朋友来了对姜家来说是个大问题。姜山校讲得还是很乐观:“一般来都是临时小住,我就让他们住附近的宾馆去。幸好我太太的两个妹妹都在广州,岳父岳母来,可以到她们那住。”为此,两口子常常心怀歉疚和遗憾。45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容不下更多的天伦之乐。

  现在的姜山校暂时打消了买房的念想。他表示要在女儿学校附近租个房子。“房价太高了!我有朋友说,他的朋友在拉斯维加斯买了栋别墅,全部才400多万元人民币,比广州便宜多了。我们的房地产泡沫迟早都会破的。我们等着那一天!”

  重拳频出,野马拉不住

  高度关注中国楼市的学者毛寿龙昨天在微博里说,中国其实没有正常的住房市场。管制市场,缺乏市场,是中国房价过高的原因。真正市场化的地方,住房是和消费意愿及消费能力挂钩的。管制投资和投机(买卖),只能扰乱市场,让市场有更多的垄断泡沫。政府过去拿钱盖房子,大家分房子。现在市场发达了,市场盖房子,老百姓买房子。政府拿了一半以上的钱当财政。老板拿了很多钱当利润。银行贷款拿利息。老百姓拼命干活还房贷……

  “我也知道‘蜗居’的滋味。”温家宝总理的这句话,激起了许多中国人深深的共鸣。在2月27日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采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温总理表示,自己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深知“蜗居”滋味的温家宝表示,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

  “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现在有些大城市已经成片地建设了这样的房子供给群众来选用,当然这主要靠市场,但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温家宝认为,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要管好市场。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大家也许问,这些措施管用吗?正像网友‘凤海’所提到的,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我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的野马。”

  改善住房渐成梦?

  -后记

  这是为什么?

  像丁先生、姜先生对改善住房存在迫切需要的人,中国还有很多。新浪网正在进行的调查显示,74.1%的参与者表示“短期内有改善性购房的需求”;51.4%的人表示目前住用房屋建成年代是在2000年之后;希望购买的改善性住房,意向面积为9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占了37.5%,意向面积为70平方米-90平方米的占了16.8% ;而对改善性住房的价格意向,28.1%的人选择了5000元/平方米以下,排列第一。

  调查还在进行中,而楼价还在涨个不停。

  消费群体与消费能力,购房需求与价格意向,存在着巨大的落差。这是为什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