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太累死要面子活受罪 租房族痛并快乐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太累死要面子活受罪 租房族痛并快乐着
2010年04月01日 1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房太累,不如租房省下钱来投资学习”,“算一算买房不如租房,以免死要面子活受罪”……在各大房地产门户网站及社区论坛里,诸如此类的帖子很多,而每个帖子下面都跟着无数的“顶”。3月,面对新楼盘涨价声音此起彼伏,二手房价格也步步稳升,买套房得背负起沉重的还贷压力,许多购房者延迟了买房计划,加入到租房大军中。而很多卖房者也并不急于出手房子,而是选择放盘转租。

  快乐的租房族

  曹先生一家来上海已经5年了,一家三口住在上海浦东菏泽路上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租金1800元。曹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想过买房。但动辄几十万的首付让他望而却步。一番考虑后,曹先生摆正了心态:买房,还得看自身的经济状况,与其做一个痛苦的“房奴”,还不如做一个快乐的租房族。

  记者从上海浦东几家中介公司了解到,3月房屋出租需求量比2月超前增长三成以上,由于租赁市场的房源供应充足,所以租金暂未上涨。

  而一部分打算卖房的市民也选择出租。昨日下午,位于浦东张杨路上的上海仁峻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纪人小刘又接待了一个出租房子的客户。“房主说房子都在涨价,想再等等看,先把房出租了。”

  这类由卖转到租的市民并不少见,上周,小刘接到类似这样转租的客户比平时多了起来,据他了解,很多客户并不着急现在就把房子卖出去,“现在上海的房价一直在上涨,很多业主恐怕现在卖了亏。但房子空着也是空,就先出租。”小王说。

  活跃租赁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买房相比,租房的成本要低不少。与此同时,租赁市场活跃起来既能满足无房者的住房需求,也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可谓楼市的“稳定器”。而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盘活租赁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

  “根据我们店里的情况和以往的经验,在上海工作3年内的外来年轻人群中,买房和租房大约在1∶4左右。”上海仁峻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主管汪胜告诉记者,在当前形势下,将大大促进房屋租赁市场。

  此外,汪胜认为,在全国两会影响下,将来或将出台一些促进租赁的新政策,租赁市场或将受到大好影响,比如中小户型的承租比例会增加,合租会更规范,轨道交通沿线房源会受到廉租房的影响而被带动等。

  此外,有市场人士表示,租房节省下的资金可以投资其他领域,而且受益期短,风险相对较小,同时能提高家庭的生活质量,避免负担过重成为房奴。

  “没有绝对的说房价下降了买房就合算,还要根据租房者和购房者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定。”汪胜表示,比如在张杨路附近买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起码要100万元左右,而这样的二手房租金在3000元/月左右,如果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且打算在上海安家,可以考虑买房。如果只是短期居住,即使房价下降,租房还是比买房合算。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