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台炒房客暂时潜伏 卖了房子钱不知道投哪里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台炒房客暂时潜伏 卖了房子钱不知道投哪里去
2010年04月29日 11:4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政策频出,招招瞄准投资客,不少温台投资客连喊“中招”,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投资客是否已经抽身离去转投其他领域或是正潜伏于楼市?我们采访了两个典型故事,也许可以窥见一斑。

  卖了房子

  钱不知道投哪里去

  何新新(化名),在台州某地的圈子内相当有名。身材不高,皮肤黝黑,长相精干的他,是当地有名的炒房团团长,常常有老乡把一包身份证、户口本原件,还有500万元或1000万元的现金直接打进他的银行卡里,让他在杭州帮着买房。而这些人在成为杭州某套房子的户主之前,可能连看都没来看过这套房子。

  昨天(28日),何新新又走进了一家他熟悉的房产中介。

  去年一年,他带着老乡在这里买的房子总价之和超过了一个亿。就在今年春节楼市跌至冰点的时候,大年初八,他又来买了一套房子,而当时,他的判断就是:“房价还会涨。”

  最近,何新新的心情却有些复杂。

  就在前不久的楼市疯狂期,他帮某个老乡在杭州城西看中了一套公寓,面积90多个平方米,总价从160万元一路高歌猛进到了190万元,时间前后不超过一个星期。但由于某些原因,这套房子突然被法院查封了,现在这套房子刚刚恢复了自由身,却恰逢楼市新政,市场看空预期空前高涨,买还是不买呢?手里的房子又到底要不要卖掉?

  买房团长去年置业上亿

  何新新说,自己炒房已经十一个年头了。从2000年开始,就开始自己买房或帮人买房炒房。“几百套房子肯定是有了,但主要是帮别人买,自己手上现在也就四套。”说起房子,他的脸上一下子浮现出了自信的表情。

  “我觉得我对楼市的感觉还是比较敏锐的。”在何新新看来,这种敏锐是一种本能,而非某种专业。他说他的一个朋友,在杭州某个银行当个不大不小的官,在过去的十年中,动不动就和他说银根收紧,又出政策了,结果到现在房子也没买好。“像他们这样懂得太多,有时候反而下不了手。”何新新说,他就是凭借着感觉买房。

  去年一年,他替别人一起买了好多套公寓,还买了3套别墅,几个商铺,总共花了起码一个亿。

  看跌不少,准备出货

  这两天,有件事情让他纠结了,前段时间房价飞涨,为了和别人抢买一套公寓,他把一套房子的总价从160万元一路加到190万元,可是,现在还买不买呢?

  “现在违约很正常啊,律师都在电视里说了,政策属于不可抗力,贷款很难批,我随便找个啥借口,都可以不买这套房子。”

  何新新说,他觉得房价会跌:“房价涨得太快了,有的房子,我觉得单价最多值18000—20000元,但是现在叫价都在23000—25000元,适当回调一下,应该是很正常的。”

  看跌的人不少,几个月前,他的“团”里就有人开始让他帮着把房子抛掉了。

  “他们觉得涨得太快,这拨行情应该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有几个已经在卖房子了,不过卖得越晚赚得越多,有个人前面卖掉的两套房子赚得钱加起来,不如我后面给他卖掉的一套房子赚的钱多。”

  何新新这个团里买房的人大多是他老家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做生意的。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一次性付款,还有的一开始按揭,资金到位了又会把钱都付清。“每个炒房团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我们团里最近几年都是买得多,卖得少,但是现在碰到合适的价格,还是有人愿意卖掉的,但是价格要合适,不然现在也不着急,先放着吧。”

  更多资金按兵不动

  团里虽然有人想卖房,但是更多的人,还是比较“淡定”。

  “现在政策出来了,对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成交量都小了很多了,我估计一两个月以后,房价可能会跌一点的。”何新新说,但是他们这里大部分的人,现在都选择了“卧倒”,既不买,也不卖。

  “现在卖房也很难出手,而且价格也很难谈,主要是大家都在观望。”何新新说。

  短短一周的时间,杭州楼市从火炉到冰窖。

  据透明售房网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4.19-4.25)杭州主城区共成交二手房535套,与前一周相比减少了757套,下降了六成之多。上周主城区的日成交量连日下降,从4月19日的134套,到周日(4月25日)的29套,仅一周的时间,成交量就下降了如此之多,可见这次出台的房产新政对市场反应的速度之快、力度之大。

  而市场已明显由买方市场向卖房市场转变的苗头。

  以前是房东临时涨价,现在常常是说好了价格,买家要临时“杀价”。

  盛世管家香积店经理吴松说:“上周成交量急剧下滑,以前的房东市场已一去不复返,大部分房东心态都有所转变,房源的挂牌量逐渐增加,部分诚心出售的房东甚至开始下调房价,还价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但是客户却越来越挑剔,好不容易出来看房有个意向,结果客户还价太狠,房东让价的余地远远达不到客户的心理价位,再加上客户的心也不是很急,谈不下来就再看看别的房源。之前签订的双边协议甚至已签订好的合同,也因为新政策的出台都有客户提出解除合同或是改签合同,售后纠纷处理不断。”

  据一些房产经纪人反映,目前杭州二手房市场上总价在200万元以上的房子,议价空间已经基本达到10%。也就房产新政出台前,叫价200万元的房子,可能你还得抢着和别人加几次价才能买下来,而现在,还个20万元下来,买家还不一定最终肯接单。

  何新新说,上次他们这里有个人想卖的房子,总价300多万元,一下降了30万,结果买家又不肯买了,“人都是这样,越便宜反而越心慌,所以现在不着急用钱的人,反而不如把房子放着。”

  卖了房后钱往哪里去是个问题

  在房贷新政出台前,不少房产投资“老手”已经嗅到了楼市即将发生的变化,低价抛售房子,转战其他二三线城市和地区。

  而房贷新规的出台令他们对一些房价已经很高的大城市的房地产投资预期急转直下,加剧了这些资金的离场。

  但何新新说,现在很迷茫,不卖房,主要是不知道卖了房子,拿了钱,钱能用来干什么?

  “现在我银行里还有300万现金能动,还能干嘛呢,现在投资渠道实在太少了,但我觉得放现金现在就是傻瓜,”何新新说,有钱,合适的价格,他可能还会继续买房,不过,暂时考虑买商铺。

  他觉得,住宅的价格已经很高了,但是接下来,商铺可能还有机会。

  “我买商铺,很有讲究的。”他说,延安路的商铺很热闹,但是这种地方,价格高,租金高,相对已经稳定了,后发的升值动力已经不大。他要选,就要买偏僻的地方,比如文一路、文二路的延伸段,“今年比去年热闹,明年比今年热闹,租金今年5万,明年可能就7万,涨得快。”他还对租金的收益率有要求,如果是沿着大马路,年租金回报3%可能也买了,如果沿小街道,起码要求4%,而如果沿着小巷子,起码要求5%。因为越繁华的大街道,后期的租金涨幅越有潜力。

  不过,何新新还是有些无奈,“现在商铺的价格也被炒得很高了,原来我买商铺,至少要求年租金回报率5%以上才考虑,但是现在价格飞涨,租金却没涨多少,回报率越来越低,一般有个3%,也都会考虑了。”(余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