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广州楼市投资有风险 “黄金月”不买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广州楼市投资有风险 “黄金月”不买楼
2009年09月15日 16:2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数据已出炉,广州楼市成交量达到169.13万平方米,再度刷新月成交记录,又有数据显示,今年1-8月,广州一手住宅吸纳率为1.8,亦创下历史新高。种种迹象表明,广州人似乎都有一颗“现在就买房”的火热之心,呈现出千军万马齐购房之势。正所谓“别人疯狂的时候我恐惧”,作为投资理财的工具之一,就在此时,很多人看到了风险,作出了“黄金月不买楼”的决定。

  之前很多买家频频入市的原因,在于通胀预期。美元贬值、油价上涨,中国信贷7万亿元资金入市场,“通胀”预期出现,投资者必然把资金转投房地产等不动产以实现资产保值。这一预期曾带动大量资金进入楼市,造就上半年楼市在“回暖”之后,又一路走高,出现大反转。事实上,通账到底来了没有呢?据国家统计局上周刚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8月份CPI同比下降1.2%,PPI同比下降7.9%,在两大指标都仍为负数的情况下,显然通货膨胀之说难以成立。

  而并未列入CPI统计范围的广州房价,在成交量放大(尽管有人质疑)的基础上,价格却比7月份下降6.9%。如此看来,在“黄金月”如此高房价之时赶上“买房防通胀”的列车,未必能实现资产保值。韩世同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在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在通胀出现之前,先出现通货紧缩,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与其担心通胀,倒不如担心房价下调带来的资产缩水。为抗通胀而冲动入市,岂不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现在广州楼市已是一个由投资客、投机者主导的市场。很多人买房的目的是为了增值,为了变现利润,下一步就是尽快转手房产。今年上半年,也不乏精明投资者于短时间内轻松把几十万元的利润收归囊中。但在楼市过热的今天,买家必须理性回归房价问题。假设在“黄金月”入市,紧接而来的问题就是,谁来做击鼓传花的“接手者”?因为意味着他们必须在年底以更高的价格接受房产。

  但事实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房价累计涨幅达到20%,已超过“预警”的肉价、油价,目前楼价持续高企已超过大部分买家的心理承受力。楼市投资者占绝大多数,这些投资者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谁也不愿意成为最后的接手者。经过前段时间的连续上涨,目前多数楼盘价格的上升空间值得怀疑———虽说楼价短期内还有可能上升,但价格上涨经过“J形曲线”后,必定进入“缓慢期”。利润减少问题不大,最怕是楼价下跌造成投资亏损: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以来,楼市已透支大量需求,一旦明年需求下降,供求发生逆转,而逆转之日就是楼市降温之时,恐怕买家到时再也来不及抽离房产市场。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潘向东认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整个宏观经济而言不是什么好事,它会使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持续性受到抑制。房地产虽为支柱产业,发展也有“周期性”规律。如今,房价即将“触顶”,楼市的持续发展面临考验。有反对“黄金月买房”的业内人士,郑重奉劝各位买家:正视楼市风险,看清暴风雨的征兆,审慎入市,切勿盲目加入黄金月“追涨军团”,以免遭受套牢之苦。

  (赵亚洲 陈安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