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时机很重要 如果降低生活质量不如继续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房时机很重要 如果降低生活质量不如继续观望
2009年09月18日 16: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个“金九月”,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楼市依旧酷热难当。为这个“金九银十”做一个猜想,以及为日后的济南楼市做一个猜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本就是个地产言论泛滥的年代,拍拍脑壳出来的猜想,徒增无益。

  从地产大佬王石抛出的“楼市未到拐点”切入,这句话影响力虽不及去年抛出并准确命中的“楼市拐点论”所引发的楼市风暴,却也是掀起轩然大波。以当时语境分析,楼市确实未到拐点,却也不代表楼市没有拐点。言下之意,不是不拐,时候不到。

  近来济南市场投资需求旺盛毋庸置疑。总是不断接到询问现在投资买房是否合适的电话,几乎对所有人的回答都如出一辙,“未来五年,济南楼市不会出现泡沫,即使有,也不会严重到破裂的程度。”原因很多,人口红利、城市化进程、政府利益等等,单就一个西客站建设,就足以拉动济南房地产业发展若干年。

  但有一点需要重申,无论房地产的整体态势如何向好,目前的销售如何火爆,房地产业总有跌宕起伏的过程,这是市场规律使然,是个硬道理!所以,对“拐点”最恰当的解释应该是阶段性到顶或阶段性到底。

  就今年已掌握的市场情况而言,在2009出现阶段性到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原因大致有四:首先,存量房源过少。翻看今年关于济南市场供应的统计数据,无论机构或官方,所看到的都是存量房源从年初开始一路下行,就算“金九银十”会有反弹,力度也不会太大,这已成定局。其次,去年土地以及今年上半年土地成交过少,从这点分析,明年上半年市场供应依旧不会太大,毕竟从拿地到产品供应市场需要准备周期。第三,通胀预期压力下,投资需求旺盛。第四,金融政策相对宽松,开发商不缺钱。所有这些都决定,今年济南房价不大可能回落。

  但是,与房价不断上涨同步的是不断累积的行业风险,宏观调控这支手不会坐视不理,调控不可避免。况且2009年下半年土地供应井喷,开发商热情高涨,市场运作加快,周期内市场供应增加可以预期。况且,不断高涨的房价会将一部分刚需排除在实际需求之外。由此,供需将可能发生根本性扭转,供将大于需。

  对于那些资金紧张的刚需购房者,如果买房大大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不妨忍耐些时间,兴许可以省下些资金。房子要买,不过买的时机也很重要,该观望的时候还要观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