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展感悟:房价如果继续上行 买家还追不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展感悟:房价如果继续上行 买家还追不追?
2009年10月20日 10:1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届展会过后,都会给市场提供一些讯息,比如,目前房价水平如何,哪个区域将有房源供应,哪类户型市场上供应充足等。与此同时,每届展会也会留给市场一些思考。

  房价上行动力远大于下行压力?

  从展会上开发商表现的姿态不难发现,现阶段是开发商资金压力最小的时期。为什么压力小,一方面从年初至现在销售业绩一路攀升,开发商手中有大量的销售资金回流;另一方面开发商的投资扩张或者说拿地的速度尚未跟上销售增长速度,而且,今年银行信贷等融资渠道都比较畅通。

  与此同时,供给增长的速度显著落后于需求膨胀的速度,导致房价上涨动力充足。虽然本次展会有80多家项目参展,但许多项目只处在展示期,在售项目中也有一些是尾盘销售。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飞涨的示范效应作用下,大家又开始有点“急”。多重因素助推很多楼盘的房价创下历史新高。而在这样一片繁荣景象笼罩下,短时期内开发商集体降价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虽然二手房房价上行下行没那么复杂,但二手房跟着一手房走是“习惯”。那么,在一手房市场销售红火,以及二手房税费减免“大限”将至的双重作用下,期盼二手房卖家让利不太现实。

  刚性需求被高房价甩掉了?

  年初的“小阳春”让房地产市场在经济领域率先“复苏”了,这虽然有点“意外”,但毕竟在“情理之中”。毕竟,大家要买房,而且有些群体已经等不急。于是,备受青睐的中低价位的楼盘走俏。但是,随之而来的中高价位的楼盘“量价齐升”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事实上,大连的房价只用了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在年中回升甚至部分超越了2007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这几天去过房展会的人不难发现,本次展会上动辄万元的均价,以及开发商们不急卖、不低卖的架势。“虽然有大量动迁户以及持经济适用房补贴的购房者正在或即将涌入楼市,但其中选择商品房的比例并不乐观,尤其是后者。”大连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会长袁国钰在展会前接受记者采访就曾表示。

  事实也如此,本次展会的人气以及购房者的态度就是很好的例证:你不愿放慢脚步,我也不愿加速去追。

  秋交会,今年楼市末班车?

  日前,银监会、央行、住房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先后发布信息,要求关注房地产市场、全面收紧二套房贷、加快住房保障建设、适度投放土地等。虽然,相关部门没有进一步出台抑制性政策,但政策收紧的迹象开始出现。

  购房者最先感受到的就是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有专家称,货币政策透出微调的信号,虽是“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但实际上意味着外松内紧。而我们从银行执行层面来看,不难发现目前二套房贷已全面收紧,二套房“二八贷”、“三七贷”的“擦边球”游戏难再继续。

  “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自有它的必要,而且也不是仅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我们必须承认,由此带来的资金收紧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形成一定的压力。”沿海绿色家园大连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志伟分析。如果没有后续资金的推动,需求还将有效吗,房价还能高位维持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