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257名购房者 骗贷7.5亿何以突破层层"防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虚构257名购房者 骗贷7.5亿何以突破层层"防线"
2009年07月14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5亿元个人按揭房贷突破层层“防线”被骗出,落入北京一家开发商的口袋,最终导致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7亿余元。

  这起开发商“导演”的巨额房贷诈骗案前不久水落石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为骗贷,开发商虚构257名购房者

  几年前,由于资金链紧张,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邹庆便产生了从银行骗取按揭贷款的念头。

  据邹庆公司的员工透露,2000年底开始,公司要求员工冒充购房者,来购买华运达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按揭贷款都由公司来还。后来,公司又让员工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冒充购房者向银行按揭贷款,许以2000元的好处费。

  在一年半时间里,华运达房地产公司为257名购房者伪造了购房按揭申请材料。法院经审理查明,邹庆从银行共计骗取个人按揭贷款7.5亿元,造成银行损失贷款本金6.7亿余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一审判处邹庆无期徒刑。

  失职银行员工获刑5年

  那么,这7.5亿元的巨额贷款又是怎么突破层层“防线”从银行被骗出的?

  法院审理发现,负责贷款申请人资格调查的律师孔卫东和战军在办理业务中存在严重失职。战军说,他也怀疑过申请人的身份,但华运达方面解释说此项目不错,首先照顾内部人员。他无法判断申贷人的资质与所递交的材料是否相符,但还是开了“绿灯”。

  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处原副处长徐维联在审批、发放个人按揭贷款过程中,同样也存在严重失职。他认为,“只要公司是真实的,房子在,就可以贷”。2002年上半年,华运达公司开始拖欠月供,并拒不还贷,而且保证金账户里也没钱。此时,巨额的按揭贷款已经落入开发商的口袋。

  法院最终以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判处孔卫东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判处战军有期徒刑1年2个月,缓刑1年6个月;以国有企业人员失职罪,判处徐维联有期徒刑5年。

  “制度”不能只写在纸上

  法官谭劲松说,这起骗贷案本质上反映出当前银行个人按揭贷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各银行都把个人住房贷款视为“优质业务”,而放松了对购房人的审查,同时也放松了对各种风险的防范。

  在这起骗贷案中,由于华运达公司开发的项目还没有封顶,因此银行没有把该项目拿来抵押。在这种情况下放贷,无疑使银行面临巨大风险。同时,银行本应该对保证金账户中的资金进行严格监管,但在实际操作中,华运达公司却可以随意支配保证金,甚至用来支付个人按揭贷款。

  一些金融专家表示,该案的发生给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银行在注重“量”的扩张时,同样应该注重“质”的提升,严厉打击配合骗贷的行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