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利率调整文件未下达银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利率调整文件未下达银行
2009年08月25日 09:1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昨日部分媒体报道的“二套房贷利率将确定为8.5折”的消息,多家银行总行房贷部门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央行下发的关于二套房贷利率调整的相关文件。

  某股份制银行总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于二套房贷利率的讨论并无意义,从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首付比例才是衡量个人房贷资产风险的核心要素。“如果要调整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的调整应该是首位的,而且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文中曾赋予商业银行自主把握风险的定价权限,因此央行没有必要单独下文确定二套房贷款利率。”该人士说。

  不过昨日受访银行人士均表示,尽管银监会在6月底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但由于二套房定义的界定一直非常模糊,目前广州、深圳两地市场各银行的操作方式一直没有统一标准。

  “据我们了解,一些大银行目前对已经结清首套房贷款的客户,无论在首付上还是在利率上都尽量给予优惠。即便首付比例在银监会抽查期间无法松口,但利率还是相对灵活的。此外,部分银行目前仍然是以个人而非家庭为单位来界定二套房。”另一股份制银行总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称。

  受访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于房贷政策的争议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套房贷结清后再次购房是否按二套房政策执行?应该以个人还是家庭为单位界定二套房?各商业银行对于二套房利率自主定价的权限究竟有多大?

  “仅仅是首套房结清后再次购房这一项,银监会如果明确规定可按首套房标准执行,整个房贷市场的空间就会大大扩展,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银监会对此仍没有明确的界定。”某股份制银行总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