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二套房贷禁"擦边球" 利率加10%首付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二套房贷禁"擦边球" 利率加10%首付四成
2009年10月20日 10:36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周末,陈先生一家去看了一个楼盘,售楼小姐告诉他,现在二套房贷款政策被严格执行,没有回旋的余地。陈先生将信将疑,于是去了正在举办的理财博览会上了解情况。“我问了好几家银行的现场工作人员,都说利率要上浮10%,首付也必须四成以上。据说这是刚出台的规定。”陈先生说,他本来看中一套房子,考虑到贷款成本太高就只能暂时搁置。

  二套房贷款无“空子”可钻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四,监管部门刚刚召集了各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开会,再次重申了要严格执行二套房的贷款政策,并强调一旦违规将从重处罚。

  “今年7月份开始,监管部门就一再强调二套房贷款政策,绝大部分银行也收紧了放贷政策,但是不少银行还是给一些优质客户留了口子。”上述人士说,国庆以前,优质客户办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还是可以谈。但是从上周末开始,这个口子也不能开了。

  根据现行的贷款政策,首次贷款购房,最低可以享受两成首付和利率打7折的优惠,最低利率可以达到4.158%。另外,贷款购买改善性住房也可以享受上述优惠。但是购买二套以及多套住房,首付最低为四成,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6.534%。

  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为了争夺客源,在二套房贷款上大打“擦边球”,很多二套房贷款都能享受利率下浮的优惠。但是,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重申二套房贷款政策。6月22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7月17日,银监会再次强调要控制房地产房贷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办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上周四,浙江银监局召集在杭各家银行负责人开会,又一次强调了这项政策。

  杭州一家国有银行个人银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说,这次监管的力度很大,相信没有银行敢打”擦边球“了。

  部分银行开始控制贷款额度

  随着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收紧,部分银行也调整了贷款用于为购房的综合授信类贷款。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些客户会通过综合授信等其他消费类贷款品种来贷款买房,因为消费类贷款的利率还可以有商谈的余地。但是,这次监管部门召集会议后,该行收紧了所有用途为购房的贷款。

  另外,部分大银行因上半年放贷规模过大,从9月份就开始控制信贷规模,一套房的贷款也开始有所收紧。“总行要求把信贷规模控制在8月末的水平,这意味着我们接下来几个月都不应该有较大的新增贷款。”杭州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相关人士说,他们现在已经不再积极发展新客户了,一套房按揭开始有所选择,二套房按揭严格执行首付4成和利率1.1倍的政策,而住房抵押贷款基本不再办理新业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