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家银行未收到调整通知:房贷近期难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多家银行未收到调整通知:房贷近期难收紧
2009年11月09日 12: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南京招行9日起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上调至8折”的传言,最终以招商银行出来辟谣澄清而收场。但空穴来风的背后,反映出市场对于房市优惠政策将收紧的过度“焦躁”情绪。专家称,目前银行上调房贷利率的可能性还比较小,一是宽松宏观政策并没有松动;二是害怕利率高于行业水平而导致客源流失。但是为控制潜在风险,银行会加大客户信用资质的审查力度及控制房屋按揭贷款规模。

  上周末,据部分南京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将于今日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至80%,二套房贷利率则上浮10%。这将标志着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时代的终结。

  当日,招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是媒体误读了招行南京分行的利率调整政策。

  然而,这一传言风行的背后,是不断升温的对房贷优惠政策将收紧的市场预期。

  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以国办131号文件《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为主要标志,各地政府和中央政府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涵盖信贷、税收和收费等方面。而其中部分优惠政策即将于2009年12月31日到期。

  而自10月中旬,银行间即传出监管层将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

  据了解,2008年底前房贷利率实行的都是基准利率8.5折的优惠标准,而2009年出台了7折利率优惠,使得商贷的利率仅比公积金利率高0.29%。外界纷纷猜测,经过一年的暴涨,这一优惠政策很可能恢复到去年的8.5折优惠。

  受此影响,北京楼市的成交量在持续了3个月的下滑后,在10月止跌回升,期房和现房分别比9月上涨34%和69%。

  “从未听说上调一事。”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指出,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说,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比例都是不合理的。

  他认为,2009年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激活,主要还是由“80后”结婚族的自住房需求提升所致。年初,这部分人群的购房量占到总成交的60%。监管层在调整之前,应当充分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利益。

  “在政策没动的前提下,银行主动上调的动机不大。”安邦咨询公司研究员李明旭也认为,如果银行要加强风险管控,严查客户的信用资质、收紧按揭贷款总量即可。如果上调利率,容易导致客户资源流失。

  但李明旭同时强调,总体上来讲,年内银行对按揭贷款的发放很可能会相对来说比较紧一些,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银行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贷款任务,无须再冲贷款规模了;另一方面,银监会也在多次预警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这对商业银行的按揭贷款发放多少还会有些影响。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暂未收到任何相关利率调整通知。

  记者 黄竞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