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银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最低优惠已难觅踪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城银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最低优惠已难觅踪影
2009年11月12日 16:05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建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证实,建行总行日前向全国各地分行发出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客户,首付达到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如果首付两成,只能享受8.5折利率优惠。

  除了建行,记者通过一些银行网点和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尽管政府部门并没有宣布去年出台的房贷优惠政策即将结束,但最近大部分银行都或多或少地收紧了首套房贷优惠政策,以往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如今已难觅踪影。

  建行收紧首套房贷优惠

  汪先生最近在城西某小区看中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二手房,由于他此前未贷款购房,当时中介公司告诉他,首付最低可以两成,利率还能享受7折优惠。

  但昨天,汪先生接到中介公司的电话,说各家银行这几天都收紧了房贷优惠政策,首付必须要在三成以上,才能享受利率7折优惠。

  实际上,汪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本月以来,不少买房者在办理按揭贷款时,都发现银行的贷款门槛提高了不少,在二套房贷政策全面收紧之后,银行对首套房贷的优惠也开始迅速收紧。

  昨日,建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建行总行日前已经向全国各地分行发出通知,收紧首套住房优惠政策。具体政策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客户,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将上调至8.5折;首付比例达到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

  建设银行钱江支行的一位个贷经理也表示,从上周开始,这一政策已经开始具体实施,购买首套住房的客户,如果首付比例不足四成,已经不可能拿到7折利率优惠了。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房贷业务在国内各银行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建行公布的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7149.2亿元,余额、增加额继续保持同业领先地位。

  分析人士表示,建行首套房贷政策如若变化,将会对其他银行的相关政策取向产生较大影响。至于这是否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年底将取消,目前还无法确定。

  最低优惠已难觅踪影

  现有的个人房贷优惠政策出台于2008年10月,政府希望以此政策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根据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两成。

  此前有消息称,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收到总行下发的通知,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从7折上调至8折。而在上周,也传出过交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传言。

  目前,除了建行,杭城其他各家银行昨日均表示,首套房贷政策目前尚未进行任何调整。但记者通过杭州部分银行的营业网点以及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最近大部分银行都收紧了首套房贷优惠政策,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最低优惠,如今已经难觅踪影。

  招商银行深蓝支行一位个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对于140平方米以下、6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住房,首付必须在三成以上,除了优质客户,普通客户的贷款利率最多只能打7.5折。“普通客户如果希望享受7折利率优惠,必须同时购买一定金额的理财产品和基金,或办理一些其他业务。”这位个贷经理说,同时,还要考虑信用记录、风险状况以及贷款人的还款能力等因素才能最终决定贷款利率水平。

  杭州多家中介公司也表示,目前,银行对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以及60平方米以下的小老房,贷款要求更加严格,不仅首付比例必须达到四成以上,利率优惠也只能打8.5折。同时,对于60-140平方米之间的普通住房,最近也纷纷提高了贷款优惠门槛。

  住商不动产浙江区域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面积为60-140平方米的二手房贷款首付至少三成,才能享受利率7折优惠。”以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贷款政策调整后,首付款从之前的20万元调整为30万元,提高了50%。

  根据易居臣信、我爱我家、盛世管家等中介公司统计,从10月1日到11月11日,60平方米以下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42.42%,140平方米以上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8.29%,而60-140平方米的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49.29%,占比近半。

  刚性需求为赶购房优惠纷纷下单

  银行首套房贷政策的变化,不免会让正打算买房的市民有些着急。

  如果按照现行5年以上贷款利率5.94%计算,7折后的利率是4.158%,8.5折后为5.049%。一笔100万元的20年期贷款,享受7折利率优惠时月供约为6144元,20年的利息总额为47万余元。执行8.5折利率后,月供上涨为6627元,增加了483元,利息总额也增加至59万余元,购房者需多支付12万元。

  正因为看到了优惠政策变化带来的利息增加,不少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最近都纷纷果断下单,杭城二手房成交量和成交均价也顺势攀高。

  据统计,11月的第一周杭州主城区二手房成交均价突破17000元/平方米,10月的最后一周二手房日均成交量首次突破200套。

  盛世管家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人预计年底购房优惠政策会宣告结束,因此有相当部分的刚性需求为赶政策末班车而踊跃下单。”

  同时,中介公司也借此鼓动客户果断下单,“首套贷款都要收紧了,首付要提高,7折利率没得享受了,要赶年底优惠政策要赶紧了!”“现在不买,过两个月再买,贷款利息要增加十几万元。”最近几天,中介纷纷给仍在观望的客户打电话,“汇报”最近动态,打出了欲购从速的招牌。

  同时,也有房产业内专家表示,一旦最低7折的优惠利率不再执行,相当于贷款成本增加了一成,在当前房价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将起到很强的抑制新增需求的作用,至少会影响六成以上人群,导致推迟购房,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将起到一定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