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即将到期 上海银行房贷进入观望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优惠政策即将到期 上海银行房贷进入观望阶段
2009年11月13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房价快速上涨,银行的房贷迅速增加,上海几家大型国有银行目前都在接受审计署检查。”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银行早已完成全年贷款指标,因此收紧了房贷,也减少了给中介的回佣。至于明年的房贷政策如何,完全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宽松与否。“我们现在都在等总行的指标。”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信贷员说。

  出乎意料的“量价齐升”

  据某房产信息公司介绍,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上海房产交易量比2007年减少了30%-50%。很多研究机构原先预计上海房地产将经历三至四年的调整期,但受惠于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的刺激政策,上海今年前9个月的房产交易量已经超过了2007年全年的交易总量。

  无论是开发商、银行、中介还是投资者,都认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 “很意外”。而这种出乎意料的“量价齐升”,也引起了有关监管部门的担忧:银行的资金是否大量违规进入了楼市?银行是否过多承担了上海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数据显示,仅第三季度上海中资银行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就增加了423亿元,较上半年多增161.3亿元,同比多增396.1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启动了对上海几大国有银行信贷资金的审计。审查内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银行资金是否大量违规进入楼市,从而推高了上海的房价;银行的房贷投向是否符合中央政策,即大量进入了豪宅市场而非支持中低收入者的自住型需求。“主要是对五大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审计。因为在上海房地产市场,这几大国有银行占据了85%以上的市场份额。”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银行界人士都认为,类似的审查并不会从根本上增强银行的风险意识。“无论是房地产业还是银行业都在经历高速发展期,各家银行关心的都是如何快速发展,即便有问题,也是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对房贷业务,只要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只要房价不大幅下跌,那就没有风险。再加上我们只经历过房地产市场的单边上涨,实际操作中甚至不知道房贷的风险在哪里,更别提防范风险了。”某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

  房贷政策取决于货币政策

  “现在大家的心态和去年这个时候完全不同。那时候大家对下一年的房地产市场都很悲观,现在则乐观得多。”某银行信贷员说。据介绍,上海已经有几家银行不再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打七折,而是提高到了八折以上,第二套房的首付已经提高到六成,利率也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1倍。

  该人士分析,明年银行能否维持低首付、低利率的优惠政策,关键要看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维持。假定做个指数,把2007年底从紧的货币政策定为0,2009年初宽松的货币政策定为100,如果明年的货币政策能达到70或80,那么优惠政策仍有望延续。“优惠政策延续至明年上半年的可能性很大。”他认为。

  上海在去年下半年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共14条)等多项刺激楼市的优惠政策,包括二手房营业税由5.55%改为免征,交易契税由1.5%降至1%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优惠政策到期,明年的楼市价格将面临考验。

  但市场上乐观的气氛显然仍占上风。“现在国有企业都在囤地,再加上明年上海开世博会,所以上海的房价不会跌。”某房产中介认为。“从设计公司处了解到,他们现在设计稿的业务增长量仍非常大,所以房产公司后续仍有大量楼盘推出,是不会让房价跌下来的。”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反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