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各大银行挥别房贷优惠蜜月期 收紧成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长沙各大银行挥别房贷优惠蜜月期 收紧成主流
2009年11月13日 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收紧风声不断,近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银行,发现尽管没有公开承认收紧房贷,但内紧的做法已成主流。

  记者咨询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等近10家银行发现,对于首套非普通住宅(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44平方米,且套内面积大于等于120平方米),基本都要求首付三成,利率8.5折。部分银行甚至表示,这是最底线,能否享受该项优惠还得看客户信用状况。

  非普宅首付三成利率8.5折

  在此前声称“很多银行都在收紧,我们暂时还没有收紧”的招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则表示首套非普通住宅在首付三成,利率8.5折的基础上,优质客户可以特别申请,“能否有优惠的折扣,还得看具体情况。”

  建设银行的政策相对灵活,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首付情况给予不同的折扣。在首付三成,利率8.5折的基础上,客户还可选择首付四成,利率8折,或者首付两成,一倍利率。

  部分银行首套普宅政策亦收紧

  “除了教师、医生、公务员等职业相当稳定、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之外, 两成首付基本都批不下来。”理想家园房屋中介公司东风路店长蒋啸告诉记者。对于首套普通住宅(建筑面积小于144平方米),大多数银行客户仍可享受首付两成,7折利率的优惠政策。但是很多银行积极性不如以前高,审批时间延长,审批难度加大已经是事实了。如果首套购买的是二手房,即使面积小于144平方米,首付一般都要三成以上。

  而建行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到七折利率,如果首付两成,利率只能打八五折。这是建行总行对全国各地分行提出的统一要求。目前湖南地区建行也开始执行这一新政。“本行的VIP贵宾客户可在上述基础上,再下浮10%。也就是,利率折后再打九折。”

  八成银行二套房利率上浮10%

  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后,长沙也要“取消二套房贷优惠”吗?从记者咨询的长沙近10家银行来看,绝大部分银行都明确表示,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且需要首付四成。

  记者走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市商业银行等相关网点时,这些银行的个贷工作人员都“斩钉截铁”地表示,“现在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必须上浮10%,即使是优质客户,我们也只能给出这个利率。”

  “ 特别是二手房,四成首付,1.1倍利率,基本是没有优惠空间了。”蒋啸告诉记者,虽然二套房贷收紧的消息从7月份就开始传得沸沸扬扬,但那段时间还是有可操作空间的,而自从11月份以来,各个银行的政策掐的更紧了,“除非你找行长特批!”

  而房贷政策相对较松的中信、招商银行等,优惠的空间也很小了。记者咨询招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她坦言,“二套房贷基本都要上浮10%,你可以申请,但即使是优质客户最多也只能享受1倍利率,而且这很难。”

  另外,在“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上,就记者咨询的银行来看,都是以家庭为单位。

  -记者 何小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