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贷优惠或取消 市民勿盲目赶“末班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房贷优惠或取消 市民勿盲目赶“末班车”
2009年11月20日 11:24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有关“个人房贷要取消优惠政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有媒体报道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动30%的优惠房贷利率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那么郑州市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省会各大银行获悉,目前我市银行业尚未收到正式通知,没有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但一些购房者担心享受不到折扣利率,纷纷抢着办理贷款。

  取消优惠非空穴来风

  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下滑,2008年10月,央行决定从2008年10月27日开始,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将调整至70%,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7折利率优惠政策”的称谓由此而生。

  在此之后,房地产市场便随着中国整体宏观经济快速复苏。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楼市监测样本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连续7个月的大幅攀升。

  购房优惠政策取消传闻风声鹤唳。某商业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传言优惠利率取消的背景是经济已经全面复苏,联系到当初政策实施的背景和目的,也并非空穴来风。”

  该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尚未收到监管部门正式通知,但时近年末这一消息可靠性还是比较大。“因为房贷利率都是一年一调,抛开地产调控政策已经收到成效不说,正常的政策调整也会在近期下发。”

  记者致电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人士,得到的回答亦是“很有可能”。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基本从去年年底那种困境中走出来了,因此当时刺激购房的利率七折政策择机取消是有可能的。另一方面,由于宏观调控的需要,银行业的个贷资产今年也承受了很大压力,息差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从维持银行业正常利润的角度,监管层取消这一政策也有现实意义。”光大银行理财经理肖方告诉记者。

  市民争抢房贷“末班车”

  记者了解到,在很多投资者中弥漫着这样一种情绪,趁着房贷优惠政策没有普遍取消赶紧买房。同时,根据银行利率的一些公式进行套算,确实,在打折前和打折后,应支付的利息相差还是相当大的。因此,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在当下非常犹豫,也非常紧张,生怕因此遭受损失。

  “听说房贷优惠政策快要取消了,请帮忙催一催银行,赶紧把贷款申请下来。”市民齐女士在得知房贷七折优惠政策有可能要取消时,担心享受不到折扣优惠,赶快催促在政策变动之前把贷款申请下来。

  “今天已经有四五个顾客打电话了,咨询房贷优惠政策有无变化。”工商银行理财师陆剑桥告诉记者,像齐女士这样担心房贷优惠政策也将取消的购房者还有许多。

  据陆剑桥介绍,如果房贷政策真的发生变化,百万房贷,月供可能增500多元。陆剑桥说,目前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4%,打7折后的优惠利率为4.158%。如果房贷利率真的取消7折优惠,那么按目前央行对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下浮15%的底线计算,今后,首套自住房的贷款利率最低为5.049%,与过去的7折利率相比,政策调整给普通购房者增加的负担确实不小:即使按基准利率8.5折计算,贷款利率前后调高了0.891个百分点,相当于一次性加息三次半(以25个基点的调息幅度计)。

  陆剑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位自住客原本计划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还清的话,7折利率情况下的月供款为4865.69元,而8.5折利率下的月供款将涨至5398.2元,月供负担增大了532.51元。

  理性投资 勿盲目抢贷

  住房优惠政策,特别是“房贷利率7折”年底到期的消息背后,或许是每年“前松后紧”的房贷变化规律。但房地产利率调整与否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因为其关系到银行信贷、房地产中介、房地产开发商、需求、房地产价格未来走势等地产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同时,对于国家宏观调控而言这也是相当重要的一手。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选择与否还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谨慎考虑。同时,要对某些过头的炒作提高警惕。

  对此, 招商银行理财师王军强表示,市场上的相关炒作可能夹杂着某种利益关系,投资者必须对此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否则容易使得某些房产中介等机构对此进行炒作,引起短期内的房价虚涨破坏市场秩序。

  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刘社教授认为,郑州住房市场目前已经逐步回归理性,在经过三个季度的释放之后,市场已逐渐趋于平稳,即使有该政策调整,房子的成交量也不会有大幅度的攀升。

    本报记者 王 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