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税变动后 银行避谈政策暗中收紧房贷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营业税变动后 银行避谈政策暗中收紧房贷优惠
2009年12月12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的终止,“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的规定,终于让其中一个争论了很长时间的房地产优惠政策问题尘埃落定。但另外一边,随着12月31日的渐行渐进,即将到期的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的去向成为了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实际上,相比税收而言,不少购房者更加关注的是房贷利率。临近年末,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要收回的消息风声四起,央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目前对此传言的一直不表态,令更多的购房者忧心忡忡。关于明年将取消房贷7折优惠的说法从10月份已经开始传开,此后,市场一直纷纷扰扰。

  银行避谈政策暗中收紧优惠

  现有的个人房贷优惠政策出台于去年10月,当时正值房地产市场的低谷,政府希望以此政策刺激个人住房的自住需求。对购买首套住房贷款予以基准利率下浮30%、首付三成的优惠。随后,为了打击投资炒楼者推高房价,又规定了第二套住房贷款,需要在基准利率上浮10%,首付四成。但是对于二套房贷的上浮要求,各地银行都没有严格执行。

  随着政策一年期限到来,房贷优惠政策是否即将取消也引来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而进入年底,银行也开始对优惠政策有所调整。其中,建设银行根据客户首付款比例、信用等因素,细化了房贷利率执行标准,执行差别化的利率。

  在年中的时候,很多银行都利用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可以享受利率7折、首付3成的优惠大打擦边球。二套房贷实际操作中的7折优惠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巨大,直接导致了今年楼市风生水起,房价一路高歌。由此,监管部门对二套房贷的政策态度和执行力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中之中。

  记者日前也再次就二套房贷利率的问题向广州的各家银行进行了咨询,但各家银行的新闻发言人都表示,目前仍然严格按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浮30%、首付三成,二套房贷上浮10%、首付四成的标准严格执行。对于明年的房贷计划、房贷利率可能性的方向等,仍然守口如瓶。

  某国有银行业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套房贷7折优惠申请要看你的收入情况、个人信用状况等。“二套房贷的7折优惠从10月份左右开始就没有了,现在基本上是按基准利率来给的。年底要获得优惠更难,现在连一套房的优惠也要看个人的资本状况。”该人士表示。

  放贷少之又少挤末班车很难

  虽然房贷优惠是否取消还没有明确,但有不少购房者为了搭上房贷优惠的末班车,已经急于在年底贷款。据了解,部分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为避免房贷优惠政策取消,正忙于四处托关系,银行审批房贷合同,试图抢搭优惠政策的末班车。还有不少市民转投门槛较低、相对较宽松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算了一笔账,要贷50万元,分15年还,按目前商业贷款基准利率5.49来算,如果取消了7折利率优惠,购房者总共需要为此多支付8.3万元的利息。月供将增加接近500元。如果贷款的总额增加,这一数字也将增加,也直接导致了购房者将注意力集中在房贷利率政策上。

  但这边是像热锅上的蚂蚁般心急的购房者,另一边却是进入年底调整业务、放贷“冷淡期”的银行。“进入年底各家银行都会把注意力放到业务结构的调整和风险的控制上,贷款业务早已完成,各银行都会相应地收缩业务。”放贷速度放缓、审批难度加大,这些都直接导致进入年底后房贷利率也随之调高,优惠更少,这反过来又加深了购房者对明年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担忧。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表示,目前国家的政策对房地产仍然是鼓励发展。“尽管目前的房价普通老百姓还是比较难承受,但是从经济形势来看,并不适合打压,因此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仍然是明年房地产工作的一个重点。”对于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优惠政策会不会变化,董藩表示,优惠政策延续的可能性很大。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