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二套房贷或进一步收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央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二套房贷或进一步收紧
2009年12月16日 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或将进一步收紧。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从目前的情况看,出台进一步的房贷新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原有的二套房贷等政策在执行层面无疑会进一步严格,监管层也很可能加强对此的监督检查力度。

  相关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二套房贷政策应该不会做出重大调整,但政策将会从严执行。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可能通过进一步提升投资购房的信贷成本来挤出部分投资需求。

  根据此前发布的政策,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

  但据银行业人士介绍,由于该政策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加之银行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因此各家银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放宽了二套房贷的标准,甚至导致部分不符合规定的二套房也能享受低收付和优惠利率。

  对此,银监会今年6月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随后,二套房贷政策有所收紧,但相对政策来说执行仍显宽松。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有关人士指出,去年10月提出的住房刺激政策,实质上是放松了对所有购房需求的信贷条件。而现在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理论上是保持对首次置业和二次改善性住房的优惠政策不变,对于购置多套住房的投资、投机行为提高按揭成数和贷款利率,但是具体实施情况还需要等待后续细则出台。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认为,二套房贷政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最重要、见效最快的手段,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作用最明显。

  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银行依然有房贷自主拟定利率空间,但由于监管措施的严格,明年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整体要求将进一步严格,同时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差异也可能进一步拉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