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需求年末趋旺 银行收单多放款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深圳房贷需求年末趋旺 银行收单多放款少
2009年12月29日 15: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营业税优惠取消,开发商购地首付款提高到50%……近期,针对楼市的政策密集出台。从多家银行获得的消息看,申请房贷抢搭二手房政策优惠“末班车”及准备买房过春节的市民仍然不少,银行对明年的房贷市场期待较高,支持自住和改善型购房的热情不减。不过,年底出现了银行对房贷申请收单忙放贷少的奇特现象。

  房贷需求年末趋旺

  记者从深圳农行、工行、华夏深圳分行了解到,12月以来,申请房贷的市民仍然较多,一部分是想在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前买房,节省几万元税金。因为营业税优惠取消定在明年元旦,本月也就是最后的机会。一些原本犹豫的“刚需”族此时下决心出手了。也有部分客户担心明年上调基准利率和收缩房贷利率折扣,赶在年前与银行签约,锁定购房按揭贷款利率。

  深圳工行一位信贷员告诉记者,近日,来网点办房贷的客人如往常一样多,有的还希望提速,以便赶在营业税变动前过户。来自深圳农行的信息是,“房贷需求较旺盛,网点收到的申请挺多。”

  最近两周深圳一二手房双双放量,一手房周成交从806套重回1000套之上,二手房周成交甚至超过罕见的7000套。这也为银行人士关于房贷需求趋旺的说法提供了依据。

  银行收单多放款少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年底银行对房贷申请收单多放款少。深圳农行一位专业人士解释,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一方面,银行业绩的考核时段是以年为单位,今年前三季度,房贷发放量很大,不少银行老早就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任务,如果年末再冲刺的话,不仅今年房贷增长过猛,而且预留给明年的增长空间太小。另一方面,年底监管部门要对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均有检查,放贷过多,就难以达到上述风险控制指标。

  “我们现在收回一笔房贷才放出一笔。”华夏深圳分行有关人士透露,对前来申请房贷的客户,该行会解释先收单,明年初再放贷的做法,多数客户表示接受,并与该行签约,也有个别赶急的客户转向其他银行,希望尽速取得房贷。

  “其实,年底银行对房贷申请收单多放款少是普遍做法,我们行一直未停止发放房贷,但现在也会说服客户最好明年初放款。”工行一位信贷员如是说。

  明年主攻自住改善型

  深圳农行房贷专业人士表示,从2009年的银行信贷看,消费贷款占有相当分量。而作为消费贷款主力的房贷更是举足轻重。明年以房贷为主要领域的消费贷款仍将是商业银行的重要业务。目前,国家正在对部分城市上涨过快的房价进行调控,但鼓励百姓购买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的政策没有变。这也是商业银行明年房贷的主攻方向。

  记者了解到,银行对自住型、改善型需求的房贷,依然坚持鼓励的原则,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享受到最大限度的金融优惠。一批有利于购房人节省利息支出的房贷产品也在相继面世。如,深圳农行近期将“存抵贷”全额抵息的贷款余额从100万元调低至80万元,这样更多的客户有机会获得以全额存抵贷优惠。本月,深圳发展银行推出“e卡易贷”房贷产品,银行就将一个“免息房贷额度”装入客户银行卡内,客户支付房款、购车或举办婚宴等消费活动,使用“e卡易贷”的免息刷卡功能可以节省不少利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