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银行集体叫停中介"返点" 个别银行暗箱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上银行集体叫停中介"返点" 个别银行暗箱操作
2010年01月26日 09:57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深圳之后,沪上整个银行业也达成共识,要向房屋贷款市场中的“潜规则”正式说“不”。——日前,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员单位表决通过《上海市银行业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从今年元旦起,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以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佣金。

  《自律公约》生效至今已近一个月,“返点”现象是否已杜绝?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些中介表示,如果“返点”消失,大量中介将面临倒闭,不过,他们并不确信能真正叫停。一家中介的从业人员对记者发出暧昧的反问:“返点”存在那么久,真的能一夜间就消失?

  连日来,记者以普通看房客的身份走访了浦东(包括原南汇)等地十多家中介,旁敲侧击询问“返点”情况。多数中介表示,大部分沪上银行都主动停付中介 “返点”, 不过仍有三家表示,还有少数银行与他们维持“返点”关系,个别小银行甚至暗中给中介“记账攒着”,承诺等风声过了“一起算”。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二手房贷业务仍严重依赖中介,在这样的情况下,‘返点’退市的难度不小。”

  他说,在生存压力之下,房产中介会力图寻找新的对策,“瓦解”银行同业公会所建立起来的“自律联盟”,禁令很可能因房贷市场战火重燃而失灵。

  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披露,早些年前,上海银行业内曾立过一个“君子协议”,约定“返点”最高不超过0.5%,但在房贷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该约定很快不攻自破,“返点”反而水涨船高,在今年初甚至一度达到1%~2%。

  “各家银行能否坚守《自律公约》,其实是个很大的疑问。”受访的多数银行表示,房贷竞争很可能导致“暗箱操作”,“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违约的银行或中介不留情面地严格惩罚,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

  据悉,此前,“返点”已成为全国二手房贷中普遍存在的“潜规则”。“返点”的方式则“五花八门”,除了直接给现金之外,提供各类储值卡、购物卡也成为惯例,更有甚者,银行用低于市场的价格向房产中介提供场地和办公设备,组织房产中介员工旅游、抽奖等。

  由于给了“返点”,中介便会包办一些“业务”,银行也就省去了与按揭借款人面谈意向、面签合同、银行自办登记手续等各类程序,于是就会出现“假按揭”等情况,严重威胁银行信贷安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