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优惠利率调整消息让购房者心情“七上八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贷优惠利率调整消息让购房者心情“七上八下”
2010年02月05日 11:1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进入二月,信贷收紧风声再起。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已下发通知,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统一由7折调整为8.5折。一石激起千层浪,我省银行是否已经执行新规定?今后贷款买房是否将无法享受7折利率优惠?都成了当下不少打算贷款购房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为此,记者昨日走访省城各银行了解到,中行山西分行虽然还没有收到总行文件,但调整只是时间问题,目前7折房贷已经很难办理,不过,其他银行暂时仍执行7折利率。

  山西分行7折房贷已难办理

  关于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统一由7折调整为8.5折的消息,中国银行山西分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总行“叫停首套房贷7折利率”的通知确已下发,但目前山西还未收到文件。“不过,可以肯定很快就会调整。”那么,目前办理房贷还能否享受7折优惠?

  该人士告诉记者,之前办理的还会按7折利率执行,但这两天想申请就比较难了,附加条件比较多,包括不能有逾期记录、职业稳定、银行的VIP客户等等。“不过,受政策的影响,最近咨询房贷的客户特别多,他们都想尽快在新政策实施前办理下来。”该人士表示,最近单日询问房贷的客户比上个月猛增了四五倍。

  随后,记者又对省城房贷市场份额较高的几家银行进行了采访。包括建行、民生、光大、兴业在内的多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都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现在仍在执行首套房贷最低7折利率的优惠政策。

  不过,省建行相关人士表示,尽管7折利率优惠没变,但银行对借款人的审核要求明显严格了。“大的框架没有变,原来比较宽松的审核条件现在严了。例如有不良还款记录的,原来是超过两年以上的也能办下来,现在是借款人一年内曾出现过连续三次或累计六次的还款逾期,银行都会拒签。此外,银行对借款人的身份核查也比以前更加严格,比如职业、收入等等。不会像以前一样,只要是首套房大部分就能办下7折利率了。”

  优惠政策可能面临全面取消

  对于有银行率先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的行为,省建行人士表示,国家信贷紧缩的整体环境是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今年分配到的信贷额度远远不如去年,银行通过收紧个人房贷也是调配全年信贷额度的一种策略。”

  此外,房价在去年出现的快速上涨也是导致银行出台此类政策的一个原因。“房价涨幅太快,国家已经出手调控,为了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银行才会这样做。”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省建行的上述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延续,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收紧优惠利率的阵营,7折利率很有可能面临着全面叫停的状况。“现在贷款规模比较紧张,已经有部分银行暂停了个人贷款的发放,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房贷的利率也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有银行人士坦言,目前房贷执行7折的利率优惠政策根本就不赚钱,而在当前有限的贷款资源下,各家银行肯定不会像以前那样对房贷执行宽松的利率政策。

  受访购房者多数表反对

  取消7折房贷优惠,对房地产市场是否会造成冲击?省城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没了优惠政策,可能影响购房者的购房欲望,从而影响未来销量。”省房地产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在目前太原房地产刚性需求仍很旺盛的背景下,这一政策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相比之下,受该政策影响最大的还是购房者。在采访中,绝大多数的受访购房者都反对取消首套房贷的优惠措施。“现在房价很贵,7折贷款利率让我高兴了一阵子,但现在改成了8.5折,心情都跟着郁闷了,因为这会让自己的购房压力更大。”准备今年购房的省城市民刘女士说。

  7折和8.5折能差多少钱?

  如果房贷利率由7折恢复到8.5折,对购房人来说成本要增加多少呢?以一笔20万元、20年期的个人住房贷款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如果执行0.7倍的下限利率,月还款额为1229元;如果执行0.85倍的下限利率,月还款额为1325元,相差的金额为96元。(薛皓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